2007年11月4日 星期日

管理個案》蠻牛危機 讓保力達更健壯

【經濟日報╱陳珮馨】
「保力達是一家什麼樣的公司?」個案主持人台灣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副教授林孟彥,一開始就丟出直接的問題。
憑著印象與對個案的事先研讀,學員們指出保力達是機能性飲料公司、品牌形象貼近基層、懂得打電視廣告;有人指出,保力達歷史悠久、經營穩健、公司向心力高、員工流動率很低;另外也有人認為,保力達是一家神秘的公司。
老師接著進入第二個問題:「保力達碰到什麼危機?」也就是蠻牛被下毒的事件。學員一致同意,此事會對保力達造成極大衝擊,尤其蠻牛是其主力產品,也是主要利潤來源,一旦產品必須下市,將立刻影響營運;其次,公司的品牌形象、商譽也將受到質疑,顧客會懷疑公司製程、忠誠度下降,甚至引發內部員工恐慌等。
「若是你,將如何處理危機?」林老師接著追問第三個問題。有學員表示,公司總經理要以誠實的態度,透過單一窗口,直接面對大眾;要向社會大眾說明保力達的處理方式;另有學員認為,總經理不一定要站到最前線,可由公司發言人,代為向大眾說明。
有學員提醒,對外廣告必須停止,內部成立緊急小組。儘管案情撲朔,責任歸屬仍未明朗,有學員認為,應該從情理的角度,主動關懷受害者家屬,甚至負起賠償責任,盡力表達企業誠意。
深入思考
就在大家熱烈討論的當下,林老師話峰一轉,請大家深層思考蠻牛個案的本身,有哪些獨特性質?
學員表示,過去的千面人案件,除了產品遭人下毒,企業也會收到恐嚇、勒索的要求,但保力達公司自始至終,並沒有接到任何恐嚇,這不合常理的現象,提高案情的不確定性;其次,產品遭人下毒,是一件急迫嚴重的事情,萬一處理失當,公司很可能倒閉;也有學員質疑,消費大眾太大意了,毒蠻牛瓶身貼著「我有毒,請勿喝」,竟然照喝不誤。
發掘問題
「除此之外,還有哪些值得討論的問題?」林老師換個角度「問問題」。有人提出:觀察歹徒放置毒飲料的時間和位置,可發現,毒飲料的放置遍及各大通路,顯然歹徒並非針對特定通路商。
林老師接著問:「它怎麼能通過結帳台?」被下毒且貼著警告標籤的飲料,被偷偷放到各大便利商店的架上,竟然能通過結帳台,也沒被店員發現,這難道不是嚴重的問題嗎?店員平常有沒有訓練呢?一連串學員未曾想到的問題被提出來,可見,毒蠻牛事件能延伸的討論空間很大,每一環節都值得警惕。
個案借鏡
林老師表示,保力達公司當年的處置方式,有相當多值得效法的地方。保力達在第一時間成立危機處理小組,透過公司內部密集討論,決定從損害控制、社會責任、企業形象以及產品再出發四大方向,採取一系列措施。
具體作法包括,結合通路商緊急回收產品、妥善處理產品的銷毀、致贈受害者慰問金和撫卹金、構思再出發的廣告、更改外包裝紙箱、加強產品安全防護、發感謝函給上下游協力廠商和通路商等。
保力達公司經理陳威元,在現場說明當時的處理方式,他的現身說法,讓大家更能感受保力達在當時所面臨的情境與危機。
整個事件始末,保力達損失2億元,但因體質強健、處置得當,很快就走過危機,順利回到事發前的獲利水準。林孟彥建議企業平日應建立危機處理標準作業規範(SOP),以因應突發狀況,突破難關。
【2007/11/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