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7日 星期三

經營思維》不要臉 不要命 才能賺大錢

【經濟日報╱魏錫鈴】
美國杜蘭大學會計系教授兼商學院副院長李志文,最近應東海大學會計系邀請發表「風險與機會」演講,展現另類思考。他認為,企業要賺大錢,就要靠不要臉、不要命的本事。
應聘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講座教授,在美國、兩岸三地有豐富教學經驗的李志文,一開場就提醒,不要被機遇、成功人士的作法所蒙蔽。他說,一般人看到的是成功者風光的一面,他的失敗事蹟很少被提及,若把成功者的行為當成準則,依樣畫葫蘆,恐怕是大錯特錯的。
李志文話鋒一轉指出,想發財首須找出變異性大的行業或工作,但這往往是兩面刃,必須審慎為之。
他表示,古今中外,成功的企業領導人、生意人,不乏不要臉、不要命的例子;因為機會往往稍縱即逝,這種特異值不常出現,要夠狠、夠準才能抓得住。本質上,即使並非真正的不要臉、不要命,但「發家」那一刻,恐怕要靠發揮這種特質。
李志文認為,商機與風險是一體兩面,股市風險尤大,諸多現象無法以期待值來解析。事實上,統計上的顯著性與經濟上的顯著性並不一致,所以,進出間可能作成錯誤決策,卻得到正確的結果。
他說,第一代經營者發跡,常是豪氣干雲,憑藉不要臉、不要命的特質,但也來得快、去得急。他長期研究與觀察,發現發財主要靠把握商機,共同理由是走運,本事則是不要臉、不要命。
曾在芝加哥大學商學院與賓大華頓商學院任教的李志文強調,課堂上要學習、研究的,並不是怎樣發財,而是如何有效降低、化解風險,風險管理最重要的原則,就是看大局、作遠謀。
在大陸籌設「中國金融風險與創新」實驗室的李志文認為,台灣20多年來發生的金融弊案,對大陸將有高度參考價值。隨著經濟發展、民營企業崛起,台北十信等案例可能很快會在大陸重演。
【2007/11/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