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

智慧大富翁》數大不美

【經濟日報╱林富元】
數大便是美。景點喜歡人多,餐廳想要人氣鼎盛,工廠需要大量客戶。不過,數太大了,服務就會變差,數大便不美了。
最近我們一群旅美華僑到九寨溝旅遊,特別避開10月初黃金周假期。當我們興高采烈的抵達九寨溝時,才發現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大陸本地的遊客都不約而同的在10月中旬上山。
當地的主管機構只管賣票,讓大家在園裏自生自滅、自找生路,根本沒有處理大量人潮的智慧。
這時候,我才了解,原來數大也有不美的時刻。九寨溝觀光旺季管理不善的例子,至少可以帶來幾個啟示:
1. 任何產業都要靠專業敬業經營。
隨著人類見識與觀念的改變,觀光業潛力無窮。但觀光業要蓬勃發展,就得用專業與敬業的精神來經營,確實做好服務。絕不可以仗著美景,搭幾座橋,蓋幾個塔,就大賣門票,讓遊客吃不消。
2. 任何產業都有景氣起伏。
製造業產能滿載時不可一世,空載時就到處卑躬屈膝求人。餐廳有時門可羅雀,有時人滿為患。有些公司上一季猛招人,下一季又猛裁員。如何經營這種數小與數大之間的變化,還真是一門學問。
3. 企業經營應有突發狀況應變計畫。
例如觀光景點對於大量顧客瞬間湧入,要有完善的規劃。可以將整個區塊規劃為幾大塊,一旦出現大量人潮,可以引導遊客分區、分時參觀。這不是什麼創見,很多觀光地區早就如此做了。
觀光業只是一個例子,任何企業也都必須回到服務的本質。不能只想拚命增加顧客,而犧牲了品質。
(作者是美國多元創投董事長、全球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
Blog 網站:www.happyboblin.com; email: happyboblin@yahoo.com)
【2007/11/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