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

人資論壇》城市競爭先搶「好」人

【經濟日報╱陳珮馨】
城市影響力愈來愈大,甚至取代了國家,成為經濟大拚戰的要角,城市競爭一觸即發,跨城市的人才大戰,更是悄悄發動。
傳統的城市各司其職,以英國為例,倫敦與愛丁堡扮演行政中心,利物浦是港口,從事糖和奴隸的交易,加的夫和紐卡司爾是煤礦城市,劍橋和牛津則是宗教及教育中心。
人才決勝負
若把格局放大,全球主要城市也是各有定位。新加坡直指貿易,倫敦和紐約是金融中心,巴黎掌握時裝脈動,少數跨國城市相互較勁,大部分城市乃截長補短。
走到今天,時局變化了,新加坡南大商業管理學院教授兼系主任黃昭虎,出席全球人力資本論壇時表示,不久的將來,城市的差異性,將會急速消失,各城市爭先發展服務業。
他預言,大城市的競爭永無休止,也沒有永久的勝利者,爭食的有限資源,指的就是「人才」,表現勝出的城市,迅速吸納各地人才,慘遭出局的城市,就要面對人才外流的困境。
新加坡早有警覺,因此近幾年不斷引入龐大的跨國人才,不過吸引人才容易,但要留才就得花一番心力,因此,近幾年的新加坡街頭,產生極大的轉變。
黃昭虎觀察,入夜後,新加坡就是一片寂靜,現在開始有夜生活了,百貨公司周末營業時間延長到12點,街頭酒吧林立,坐滿洋人、藝術工作者,更添新加坡的異國風情。為了滿足外籍人士的休閒需求,新加坡政府開始規劃腳踏車路線。
新加坡經驗
外籍人才離鄉背井,不只是來工作,也帶入多元的文化、生活習慣和價值觀,猛力衝擊新加坡的既有面貌,也引爆多國公民權的討論。黃昭虎舉例,大批的印度高級人才飛到新加坡,他們不願意放棄印度公民權時,新加坡政府該如何看待雙重國籍,為了吸引跨國人才,政府是否有變通作法?都是國際城市的重要議題。
新加坡的語言政策,也受到極大衝擊。十年前的新加坡,英文教育就足以應付求學、工作,隨著中國崛起,赫然發現華文教育匱乏,立刻由政府發動,全面推廣華語運動。
黃昭虎不否定,英文仍是最重要的語言,但是華文的影響力不可輕忽,「你不收購中國公司,中國公司也會來收購你。」他說,經過十年努力,新加坡華文水準大為提升,新加坡人必須變成雙聲帶,才能應付未來挑戰。
城市本身競爭力外,企業有沒有本事,聘請優秀的國際化人才,也值得自我檢視。黃昭虎表示,華人企業的通病,就是喜歡拿錢壓死人,卻忽略文化的差異性,事實上,外籍人才尤其是白種人,文化的表達方式截然不同。
華人習於謙虛行事,視為美德,但在歐美文化下,悶聲不吭會居下風,不發言抗議,就代表欣然接受,這與華人察言觀色的傳統不同,放在單一企業架構下尤須磨合。
當然,政府和企業積極培育人才,還是無法避免優秀人才逐水草而居的現實,「他有翅膀會飛的」,黃昭虎感嘆。其次,隨著全球城市競爭,貧富差距尾隨而來,是另一矛盾。
「華人文化,擅於在對立中求取平衡」,他笑著說。全球化顯然不盡如意,只是全球浪潮擋不住,不管是國際城市或是跨國企業,都得奮力往前跑,期待在波濤洶湧下,求取一份腳踏實地。
【2007/11/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