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大師輕鬆讀》X計畫 帶你上太空

【經濟日報╱摘錄自《大師輕鬆讀》253期】
此刻,私人火箭已經進入倒數階段,X大獎就等你揭開機密實現太空旅行的計畫。
創業家戴曼迪斯擬出了獎金1,000萬美元的X大獎參賽規則。要贏得X大獎,必須達成下列要求:
1.在全無政府補助之下,建造一艘載人太空船。
2.用這艘太空船將三個人送上海拔100公里的高空,並順利返回地球。
3.在二周內,以同一艘太空船再次做到第二步驟。
在X大獎的消息公布之後,來自加州的航空器設計師魯丹全心投入設計一款由子、母船組成的太空船。這艘太空船具有可動式尾桁,可以產生高風阻,功能類似羽毛球上的羽毛。這個尾桁可以很快減緩太空船重入大氣層的速度,同時讓船腹自動朝下,讓太空船可以更妥善處理重返大氣層時產生的高熱。重返大氣層之後,尾桁再鎖回原位,讓太空船變成滑翔機。於是,魯丹親手打造的第一艘太空船2003年4月問世。
第一次X大獎的飛行日期訂於2004年9月29日,三名飛行員以旋轉的方式離開大氣層,到達了規定的海拔高度,並且安全返回,完成一次航行。2004年10月4日,進行了關鍵的第二回X大獎飛行。新的飛行程序進行得相當完美,太空船一號甚至到達了海拔36萬7,500呎的高空,然後安全地重回地球。
在X大獎舉辦之後,太空旅遊業未來將極具潛力,也出現各式各樣的商機。
例如,一家名為「火箭飛機」的公司想出一個新奇有趣的構想,要在外太空提供結婚服務。這家公司改裝一架李爾客機,增添一具火箭引擎,使客機能夠以超音速衝出大氣層,然後會有一段四分鐘的次軌道飛行,用於進行婚禮。
頭腦動得快的生意人也搶先推出繞行地球軌道的旅館。經營「美國經濟套房」連鎖旅館致富的畢格羅,目前個人投資逾5億美元,打造世界第一座位在地球軌道的商業太空站。打算以月租1,895萬美元,出租太空站上的套房。雖然這個數字聽來令人不可置信,其實俄國人已經開始提供搭乘聯合號太空船前往國際太空站的行程,在太空站上居住收費高達2,000萬美元,而且已有人訂購。
聯邦快遞總裁史密斯在1986年表示:「根據我們的研究調查,極音速飛機對我們公司而言,在成本上是可行的,更重要的是,我們的顧客比任何人都需要這種增強的越洋速度。」這種速度可以讓快遞服務達到當天送達世界各角落的夢想。
能源已成全球的重大問題,生產能源會造成汙染,而石油與煤礦的蘊藏量又有限。每一個經濟體都希望取得更多能源來促進成長,但今日的能源必須符合環保要求,而且價格又要合理,才能達到環保團體的要求。發射一隊人造衛星在太空中吸收陽光,然後把太陽能傳送回地球,或許可以成為太空科技的另一項新應用。
【2007/11/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