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4日 星期日

經營理念》豐田人本管理 駛向全球第一

【經濟日報╱梁源湘】
對卓越企業而言,最高榮譽莫過於獲選《財星》雜誌(Fortune)「全球最受推崇的企業」,亞洲企業中唯一連續擠進前15名的是日本豐田汽車,並連續兩年榮獲第二名的殊榮。
自主創新TOYOTA Way
豐田汽車一向以豐田式生產系統聞名世界,強調以持續改善的精神與態度,推動及時生產(JIT)。也就是接單後才開始依訂單的樣式、數量,在適當的交期之前才生產,而不採取預測性或計畫性生產,以降低庫存資金積壓及呆滯品庫存風險。以下是豐田著名的14項避免浪費的原則:
1.管理決策必須以長期理念為基礎,即使必須犧牲短期財務效益也在所不惜。
2.建立不間斷的作業流程,以使問題浮現,促成真正持續改善的流程和員工發展。
3.採行顧客導向且零浪費的「後拉式生產制度」。
4.工作負荷平準化:彈性且敏捷的運用供應商處理突發需求。
5.建立馬上解決問題,一開始就重視品質的文化與習慣。
6.職務工作的標準化,是持續改善與授權賦能的基礎。
7.視覺化管控機制,使問題無從隱藏。
8.使用可靠、經過充分測試的技術,以支援人員及流程。
9.栽培徹底認同並積極擁抱公司理念的員工,成為領導者。
10.發展信奉公司價值主張的傑出人才與優質團隊。
11.重視事業夥伴與供應商網絡,幫助他們挑戰與突破自我。
12.強調親臨現場、檢核現物、尊重現實,以徹底了解與釐清實情。
13.決策以共識為基礎,徹底考慮所有可能選擇,快速執行決策。
14.透過不斷地系統化省思與持續改善,變成學習型組織。
深究其中的核心精神,就是兼容並蓄的TOYOTA Way。其內涵包括建立一系列的管理體制,營造追求卓越、突破限制的積極性企業文化,讓所有成員堅持追求世界級頂級造車工藝品質的「內聚力」;另一方面重視以優質團隊與個人「內驅力」的激發為目標,鼓勵「不滿足於現狀」的自主創新、專業提升為本質的人性尊重與人本觀點。
人腦人心的關係管理
豐田的經營典範,其實也提供國內企業人資管理創新的思維與做法。企業儘管面對快速變動的環境,用人選才更應該轉變為人腦/人心的關係管理(Head/Heart Relationship Manage-ment)。「選才」方面,應該拋棄短期功能與技術性需求思維的招募人才,提升為符合組織文化與企業長期願景與策略重點的深耕人才;「訓才」方面,應提升為跟隨組織核心能力發展與時俱進的發展人才。
此外,在「養才」方面,應該由消極性的評鑑與稽核人員績效的評價人才,提升為以激勵與引導自主創新的鼓舞人才;在「用才」方面,應該由以指示與命令人才的威權式交易型領導,提升為以信賴與承諾人才的威信式轉換型領導;在「留才」方面,應該由以金錢、職位等有形報酬支付留住人才的補償方式,提升為善用成就感與歸屬感等無形報酬來創造優秀人才的完全滿意。
尊重每個人的獨特性
人腦/人心的關係管理的具體實踐,依據的是重視人本的觀點,尊重個性化的員工性格與特質,以組織特有的文化與核心價值為基石,以威信式的領導風格、參與式的經營決策為原則,善用多元化的鼓舞與激勵來攏絡人心、引導自主創新。
另外,建立完善的管理系統,包括:公平的績效管理、平衡的工作生活、充分的學習機會、融洽的團隊運作,以善待人才,才是剛柔並濟、兼容並蓄的卓越組織人本管理(Humanagement)新思維與新作為。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產業經管組經理)
【2007/11/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