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

學習型組織》推動數位學習 德淵戰力再升級

【經濟日報╱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教育研究所提供】
大中華區的熱溶膠供應商龍頭德淵企業公司運用數位學習平台,將資深主管的專業知識快速傳承給全球員工,以增強技術力,衝刺營業目標。
德淵的海外據點愈來愈多,過去都是由產品經理到海外據點授課或講解案例,導入數位學習後,海外工作人員上網就可以上課。董事長蕭錦聰說,就像教小孩一樣,員工剛開始會想逃避,但在慢慢習慣後,就會漸漸喜歡數位學習的便利性。
導入數位學習平台時,人資部門費盡巧思,引用熱門的足球競賽隊伍「巴西隊對法國隊」,製造話題,並讓員工有自由選擇隊伍的歸屬感,藉此提高員工上網學習的興趣。
德淵導入數位學習已初具成效,培訓新人的時間由原來的六個月縮短至三個月,產品不良率下降0.09%,業務人員的平均生產力提升501萬元。更重要的是,把深藏在資深主管腦中的管理智慧和專業知識,都以數位課程保留下來,讓知識的傳承更加順暢。
德淵身為熱溶膠產業的龍頭,也是業界e化的先導廠商,除了建置黏膠網網站和業界分享專業知識外,也希望導入數位學習,對化工等傳統產業帶來示範效果。
德淵的數位學習主要運用在新人訓練、業務推廣,明年計劃進一步將研發的核心知識納入數位學習課程,讓公司最主要的知識財產,透過數位學習傳承下去。
德淵的數位學習課程以委外製作和外購為主,已有25門委外製作課程,並從勞委會取得100多門的免費課程。自製數位學習課程目前已有三門,預計一年內增加至20門。沈文瑜說,除了台灣總部製作課程供海內外員工上課,未來也希望海外人員可以編製教材回饋台灣總部。
德淵的數位學習不只用在員工的教育訓練上,還進一步運用在業務推廣上,讓客戶更容易了解產品。過去業務人員向客戶推薦產品,常須花費一番唇舌,現在則把介紹產品的數位學習教材先寄給客戶,業務人員只要講解產品的運用即可,既省時又省力。
沈文瑜說,業務人員每年要學習的課程和時數,都直接和關鍵績效指標(KPI)連結,業務人員必須上完全部的課,而且通過測驗,才算過關,數位學習已和員工的績效考核、職涯發展與升遷「掛」在一起,學習成果會直接影響員工的考績和年終獎金。
沈文瑜表示,德淵的數位學習網站「德淵易學網」,除了生產線的作業員外,只要有電腦的員工都可以上網學習,連大陸無鍚等廠都可上課,未來將擴及深圳等地。2010年計劃進一步將經銷商及供應商納入,讓數位學習平台可以達到協助業務及生產部門擴展業績的目標。
【2007/11/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