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3日 星期六

新世代創新設計

【經濟日報/黃中宏】
根據美國工業設計社群(ID-SA)的2006年企業設計團體研究報告指出,產品經過適當的設計與創新後,產品成本雖提高24%,銷售額卻能因此提升47%,產品售價更可提高32%。由此可知,「創新設計」之於企業,不單只是趨勢潮流而已,更是命脈續存的關鍵。
為求台灣經濟的持續發展,台灣創新(Innovate in Taiwan, IIT)已成為國家發展重點目標。國內不管是產、官、學、研皆希望透過創新設計的開發過程,為產業環境挹注新生命。
筆者因參與中小企業處舉辦的「獨特創新產品開發計畫」,有幸訪問曾擔任優良工業設計獎(IDEA)評審團主席的Dr. Arnold S. Wasserman,他對「創新設計」有獨到的見解,以下是訪談內容摘要。
創新設計兩種形態
創新是在既定目標上應用創造力,也被定義為「發明與洞察力的交會點,並朝著社會與經濟價值的創造前進」。
創新設計的形態,可分為持續型創新設計與破壞型創新設計。前者指的是針對相同的產品,做持續性的功能、外型等創新,以幫助企業提高產品價值,獲得更多利潤;後者指的是捨棄既有的獲利產品,改以嶄新且未曾出現的產品獲取利潤。一般企業很難看出破壞型創新設計的價值,因為企業擔心無法負擔失敗的成本,寧願採取改良現有產品的保守作風。
謹守六大核心原則
創新設計應用於產品開發上,應謹守六項核心原則。
1.創新設計以滿足「人」的需求為原則。
2.訴諸情感的感動,比理論更能得到消費者的認同,並促其進行採購。
3.經常性讓創新設計者離開熟悉的工作領域,將可激勵其對於新創意的學習與啟發。
4.注意市場留白處,從中找出產品再改進的關鍵點。
5.創新設計以觀察「人」作為創意源頭,包括了解人們做了什麼事,關心他們的喜怒哀樂等。
6.好的設計,都是以人為本的設計,無論它是一項產品、服務、一個故事,或是一部影片皆是。
事實上,對管理階層來說,了解創新設計如何運作,與具備應有的專業知識,同等重要。尤其是企業如何透過機制讓創新成為常態,以及如何辨識適當的人才引導創新,值得企業深思。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顧問師)
【2006/12/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