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3日 星期六

台塑個案教室》一以貫之 管理日不落

【經濟日報/詹錦宏】
台塑董事長王永慶經常以飼養瘦鵝的例子,說明對人性的看法,二次大戰期間糧食極度缺乏,在鄉下到處可以看到瘦鵝,每天只能找一些殘留的野草充飢。他認為這些瘦鵝長時間處在飢餓的情境,生命力非常強韌,只要適度提供飼料,應能激發其成長能力。
所以當時就收購許多瘦鵝,並設法收集足夠的野草和菜園中棄置的粗梗菜葉,充分供給瘦鵝食用。這些已經飢餓了一段時間的瘦鵝一旦獲得足夠的食物,發育成長的迅速,令人驚異。
管理基於人性
如以此例與企業管理比喻,刻薄員工當然無法達到企業永續經營的目的,但如果企業有優良的管理制度,並提供員工良好的工作環境,員工自然能奮發向上,努力不懈,創造員工、股東、顧客三贏之局面。
由此可見,台塑企業管理的出發點,應該不是X理論,而是一種融合人性的修正Y理論,在尊重人性的提前下,能將人的潛能發揮到最大。而且台塑企業用人唯才,相信人是企業的最大資產,也能讓企業員工感覺到如同伯樂之識良駒。
對於組織內部的管理,王董事長提到:「就人性而言,一般都是在感覺有所欠缺或不足的時候,就會鼓起勇氣,拿出意志,努力去追求。可是一旦目標達成,已經功成名就,態度上就會轉趨於保守,甚至有所鬆懈怠惰,以致引發衰敗的危機。」
「所以企業經營,除了講究以上管理方法之外,也必須兼顧根源的人性問題,規劃實施單位責任制,以激發企業成員的切身感,才能促使企業的力量生生不息,源源不絕,進而貫徹永續經營的目標。」
這段談話深切地說明了代理人問題的本質,以及解決代理人問題的方法,是應該實施授權,採用責任制的事業部制度,才能激勵員工努力向上的精神。
他認為:「人一旦勤勞做事就會有把握,不必虛偽,或者自我誇張。」所以,樸實是腳踏實地的做事,而不是要刻薄自己,甚至於違反人性。而且,只要能夠勤勞,自然就會樸實,不需要任何的勉強。台塑企業也有預算制度,但是各事業部每一年所編列的經費,不表示就一定要用完,以達成預算目標。
每一筆預算在使用時,還是要依其是否有實際需要,再決定應否使用。當然更不會如同政府公務機構,編列了預算就必須完,並以其實際費用占預算費用的達成率,作為其績效考核基準。
所以有位台塑主管曾說:「台塑企業其實是沒有預算制度的,該用則用,該省則省。」這段話充分說明台塑企業追求合理化的精神。台塑企業的預算制度,不僅融合目標管理與作業成本基礎會計,也落實了零基預算精神。
心得與管理意涵
台塑重視人性與追求合理化的精神,也充分反映在其組織制度的設計上,台塑企業重視經營績效,採行獨立計算損益的事業部制,對經理人員充分授權,是一種分權的經營方式,王董事長曾說:「樹大分枝」。
但是,為了效率化考量,台塑企業又以中央集權設立總管理處,處理包括財務、採購、營建等業務。譬如:資金集中調度具有規模效果,台塑企業各公司的資金調度,都集中在總管理處的財務部處理,但是,會計作業由於企業內各公司的生產流程及產品內容差異極大,因此集中處理並不會產生規模效益,就由各公司自行處理。
所以說,台塑企業的組織設計,一切以追求合理化為基礎,並不拘泥於形式上的分權或集權,這也充分反映出台塑企業重視人性的管理制度設計邏輯。
今天台塑企業的管理制度,電腦化已經是不可或缺的工具,但是,在沒有電腦以前,台塑企業的管理制度及精神已經存在,導入電腦化是讓台塑的管理制度更有效率、更人性化。但是,沒有管理制度及精神,管理電腦化是沒有辦法成功的。
雖然有許多企業都曾向台塑企業取經,試圖複製台塑企業成功的典範,觀摩企業複製了規章制度及表格,甚至電腦軟體程式,然而,這些企業因沒有學習到台塑企業「勤勞樸實」的創業精神,在推動各項管理制度時,經常遭受到重大困難,以致於無法落實台塑企業的管理精神。
宏碁集團的創辦人施振榮先生提出「微笑曲線」理論,說明企業的附加價值主要來自於品牌及設計,而製造加工只能賺取微薄的利潤,所以企業要升級,必須往品牌及設計方面發展,他的論點得到極大多數人的認同。
因此,許多學者專家都倡議,台灣應該努力往高附加價值的科技、生技及創意產業等發展,不要再發展傳統產業。
然而,提高企業附加價值其實與產業別並無關連,任何企業都必須時時刻刻求新求變,否則無法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存活,我們可以從汽車產業中的豐田,零售產業的Wal-Mart及7-Eleven,塑化產業的台塑企業的案例發現到,即使在最傳統的產業中,只要能夠「勤勞樸實」,一點一滴地追求,還是可以創造出卓越的企業。(下)
(作者是長庚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所長)
【2006/12/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