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3日 星期六

CEO觀點》21世紀領導力

【經濟日報/李開復】
新世紀需要新領導力,也需要我們用一種更平等、均衡,更富有創造力的心態認識、理解和實踐領導力。如果每位員工都在嚴密的組織結構、嚴格的考評制度中,按部就班地完成分內工作,這個世界上就不會出現像iPod、GMail、XBOX這些充滿創意的產品。
我曾先後在蘋果、SGI、微軟和Google等四家富有熱情和創造力的IT企業任職。我習慣將自己與員工放在一個平等位置,把自己視為激勵者、協調者或溝通橋梁,而非傳統意義上的領導者、督促者或命令中心。
願景比管控更重要:一些人誤以為管理者的工作就是將全部精力用在管控組織、營運和人員上。這種由上而下的指揮、組織和監管模式,在某些時候可發揮一定效果,但也大幅限制員工和企業的創造力,易使企業喪失前進的目標,降低員工對企業未來的認同感。相較之下,為企業制定明確、振奮人心、可實現的願景,對企業的長遠發展更加重要。
勾勒並與員工分享美好的願景,可充分激發員工的參與感和積極性,可以讓整個團隊保持激昂的鬥志和堅定的方向,是領導藝術的重要一環。
信念比指標更重要:就像每個人都需要正確的價值觀指引一樣,企業也需要正確的價值觀。價值觀其實就是影響企業行為、判斷是非對錯的企業長期堅持信念。擁有正確的價值觀,是成功企業能夠保持基業長青的祕訣。Google的核心價值觀之一是「永不滿足,力求最佳」。
人才比戰略更重要:對於21世紀的企業管理者而言,人才甚至比企業戰略本身更重要。因為有了傑出人才,企業才能在市場上有所作為,管理者才能真正發揮應有的價值。
團隊比個人更重要:對成功企業來說,團隊利益總高過個人。任何一級管理者都應當將全公司利益放在第一位,部門利益其次,個人利益放在最後。
好的管理者善於根據公司目標的優先順序,決定自己和自己部門的工作目標,以及目標的優先順序。此外,管理者應該主動扮演「團隊合作協調者」的角色,不能只顧突出自己或某個人的才幹,而忽視團隊合作。
授權比命令更重要:21世紀的管理者必須給員工更多空間,才能促使員工更加積極,充分釋放潛力。21世紀是個平坦的世紀,人人都擁有足夠的資訊,也都擁有決策和選擇的權利。將選擇權、行動權、決策權部分(甚至全部)授權給員工,這樣的管理方式將逐漸成為21世紀企業管理的主流。如果只是把這些聰明人當做齒輪般運用,讓他們事事聽領導指揮,只會造成諸多問題。
平等比權威更重要:在企業管理的過程中,儘管分工不同,但管理者和員工應該處於平等的地位,只有這樣才能營造出積極向上、同心協力的工作氛圍。
平等首須重視和鼓勵員工參與,與員工共同制定團隊的工作目標。讓員工儘量參與,允許他們提出不同的意見和建議,但最終仍然由管理者做選擇和決定。
這種鼓勵員工參與的做法,可讓員工對公司的事務提供更多支援,也更加投入,對管理者更加信任。此外,平等也意味著,管理者和員工在平等的環境裡順暢溝通。
(作者是Google全球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裁,本文摘錄自聯經出版《做21世紀的人才》)
【2006/12/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