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3日 星期六

薩菲羅斯基 帶公司邁向重生

【經濟日報/楊嘉凱】
面對最近九季中有七季虧損,加拿大北電網絡公司(Notel Networks)執行長薩菲羅斯基(Mike Zafirovski)企圖力挽狂瀾,擬定讓北電轉虧為盈的計畫。
薩菲羅斯基說,北電將減少原料支出、把研發預算從占營收18%削減為15%,撙節一半的行政開銷,並把總部搬到較小的多倫多辦公大樓。預估到2008年時,北電可望一年省下15億美元成本。北電也預期新產品可提高公司獲利。
薩菲羅斯基信心滿滿地說,北電正踏上改善獲利之路。但是北電前途依然坎坷。北電上月公布第三季財報,顯示營收成長17%,達29.6億美元,但仍虧損9,900萬,讓持續探底的股價,雪上加霜。
Creditsight研究公司分析師趙平(音譯)說,通訊器材市場面臨廠商太多,訂單太少。而且買家預期廠商為確保訂單必然降價,也讓供應商商沒有議價的空間。
北電則指出,問題在於北電最近的新產品利潤率太低,如網路電話器材及下一代無線網路。薩菲羅斯基說,新科技產品獲利都比較低,但等產品成熟,使用者增加後,獲利也會上升。北電預期公司營運利潤率將從第三季的1%,提高到2008年時的雙位數。
面對市場壓力,北電的部分競爭對手採取合併以提高競爭力策略,最有名的例子是朗訊(Lucent Technolo-gies)合併法國的阿爾卡特(Alcatel)。
但分析師指出,合併方式可能不適合北電,因為北電第三季負債高達44億美元,而且今年營運現金流為負數,可能讓追求者卻步。另外,美、加政府也在調查北電會計醜聞案。薩菲羅斯基說,無論如何他都不贊成北電和同業合併。
另外,分析師也質疑北電是否能達成獲利目標,並且認為北電的傳統客戶北美大型電話公司,不會加快採購新設備,幫助北電達成獲利目標。企管顧問尤拉克說:「大型電話公司傾向維持現狀,不會想要創新。」
北電科技主管羅斯則認為,電話公司了解必須投資新科技,否則不然將會被採用取新科技的對手痛擊。羅斯預估,到明年下半年時,第四代無線科技將對北電營收有所益助。
北電也改變作風,不再像以往為了訂單,不惜殺到最低標價。薩菲羅斯基說,北電最近退出競標巴基斯坦、南美和西班牙合約,其中兩起就是不願配合最低競標價格。
一般公司都是緊抓住公司最賺錢的部門,但北電有時卻反其道而行。北電在搶進印度市場時,主力產品無線網路器材卻讓北電損失數百萬美元合約,導致北電去年第三季虧損1.05億美元。
去年11月,北電以2,400萬美元加股票選擇權把薩菲羅斯基從摩托羅拉挖角過來,但他上任以來北電股價已下跌30%,跌為每股2.13美元。薩菲羅斯基表示,北電需要三到五年再創造為偉大的公司,目前北電會「積極爭取新訂單」。(取材自道瓊社)
【2006/12/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