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3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從心讀市場

書名:金融心理學
作者:拉斯.特維德(Lars Tvede)
出版:財訊
投資人面對驅動金融商品價格波動的內部動能問題,多從技術分析的角度出發,研究市場結構與趨勢,認為市場價格跟隨結構化的模式變動。有趣的是,鮮少檢視此種做法何以有效。
另外,金融研究出自科學家的手筆,那就更加艱澀難懂,優點則在於從科學的角度出發,分析金融市場動向。而科學家的結論多半是:市場趨勢是隨機波動,或十分接近隨機波動。這個結論使得研究市場價格變化的意義不大。
科學家的看法與市場參與者何以截然不同?作者認為,金融資產的價格變動有其特定結構。雖然小型且流動性較低的股價多半是隨機波動,但在較具流動性的市場中,價格變動往往並非隨機的。這可以解釋為什麼許多投資人認為市場價格的變化有一定的趨勢。
心理因素會影響股市的波動,作者結合行為科學和心理學理論來解釋技術分析的精髓,完整揭示市場心理驅動金融行情的變化過程。
【2006/12/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