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3日 星期六

CEO觀點》人才 Google核心財富

【經濟日報/李開復】
Google自創立的那天起,就把發現、吸引、培養、重視人才視為最重要的管理理念,因為只有世界一流的人才,才能為公司創造最大的價值。
在今天的資訊時代,人才的價值尤其重要。在工業時代,優秀技工和普通技工的效率差異可能是30%,但在資訊時代,高級程式師和普通程式師的效率差異可能高達十倍以上。
毫無疑問,這樣的人才對公司具有非常特殊的意義。公司必須善於追蹤、挖掘、面試、聘請、評估、培養、重視和留住這樣的人才,並把與人才相關的工作視為公司最重要的任務之一。
發現人才:重視人才最直接的體現,就是管理者要善於雇用高水準的人才。在Google,每個管理者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招聘。有一次,記者問執行長施密特,未來公司的成長瓶頸是什麼?我想,許多其他公司的執行長遇到類似問題時,可能會回答市場前景、競爭、技術發展等。但施密特當時不假思索地回答:「我們能否繼續找到世界一流的人才。」
Google堅信:一流的人雇用一流的人,二流的人雇用三流的人。因此,某個團隊開始雇用二流人才,就是它走下坡路的時候。總能發現世界上最好的人才,並延攬他們加入,Google似乎擁有一種不可抵禦的「魔力」。
選拔人才:對於面試,Google採取極為嚴謹的態度,使用統一、精心設計的面試流程。除了極少數有特殊技能的應徵者之外,幾乎所有應徵者都會接受不同部門的人面試。每個面試官都可以看到前位面試官提出的問題(這樣就不會重複提問),但他看不到其他面試官的評分(這樣才能保證每個人都足夠客觀)。
重視人才:Google有一種「雙軌道」制度,也就是提供一套合理的晉升機制,讓技術人才完全可以做到和副總裁、總監一樣的級別。在不同的軌道上,Google為員工提供的機會是平等的,員工不一定非要做管理工作才能促進個人事業的發展。在Google,最高級別的工程師可能比副總裁還要資深。這樣的「雙軌道」政策,從制度上保證了人才發展道路的多樣性,有利於吸引和留住人才。
留住人才:Google員工流動率不到1%,相較之下,矽谷的平均流動率約20%。這是因為Google非常重視發揮人才的特長,為他們提供優越的工作環境,以便留住這些優秀的人才,這包括:
‧充分的資源支持,讓每個人都沒有後顧之憂。
‧領導者理解並支持員工的研究,讓每個人都能在緊隨公司大方向的同時,有足夠的空間及自由發展才能,追求夢想。
‧Google是創新實踐者的樂園。在Google,一切都可以自己創造,也需要自己動手。
‧Google強調自由創新,以改變世界。它將世界看做自己的實驗室,並盡力在最短的開發周期內推出最好的產品,「今天就改變世界」是所有Google工程師的堅定信念。
‧提供員工學習、培訓的機會。
(作者是Google全球副總裁,本文摘錄自聯經出版《做21世紀的人才》)
【2006/12/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