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3日 星期六

專家觀點》因地制宜 創意下放

【經濟日報/方至民】
MTV因為能回應在地的需求,改變原本的經營模式與節目製作的型態,增添更多的地區性色彩,雖然增加其營運成本,但也因此提升收視率與增加廣告收入,從中獲得的利益高過於所付出的成本。由此可見,策略的改變並未增加負擔,反倒是帶來更多的利益。
營造品牌價值
經營一個跨國媒體品牌,品牌價值與精神的呈現遠大於一個地區性媒體業者。多國籍企業的經營如果能同時有全球化與在地化的考量,才能真正落實地球村的概念。MTV依靠著Viacom的資源,以及對音樂和媒體經營的一種「態度」,建立起屬於MTV的品牌價值和形象。
MTV的每位員工都有一本「聖經」,開宗明義指出,「全世界每個人都可以播MTV,但是MTV只有一個」,由內而外徹底發揚MTV這個品牌,並且強化全球的一致性形象。一種將目標群眾定位清楚,並且以音樂為出發點,不斷地創新,push to the limit的態度,這就是MTV的「品牌精神」。
一致性的堅持
不管節目的收視率如何,MTV都堅持品牌精神和一致性,在全球媒體市場中,成為獨一無二的MTV。除此之外,MTV在全球經營上基本上是很開放的企業,各地區的業務自主權很高,70%到80%都願意交由在地MTV去負責,僅僅20%到30%的活動由全球總部統籌規劃,一旦必須一致,儘管地區MTV有意見,還是得照辦,這是全球化和在地化所要面對的考量和妥協。於是後來採取了兩個明確的依循原則:同中求異、異中求同。
悆同中求異-bottom up 全球MTV須維持共同塑造的品牌形象,但在節目的內容編排和行銷策略,允許在地表現。
以亞太區大中華區和台灣區為例,可依當地市場設計,大部分的節目皆為本土製作,從主持人到節目的工作團隊都是當地自行組成策劃。因此,有全球同樣的介紹音樂排行榜的節目,也有地方特色的節目,和在地專屬的VJ主持介紹。
考量到與其它音樂頻道業者的競爭,雖然同樣為MTV排行榜,但是中文台針對華語歌曲多做介紹,和印度或是歐美的排行榜則是有所區別的。
在台灣的MTV頻道,擁有獨立的中文網站,也主動和許多的有線系統合作,以及和電信業者推出合作的活動等等,都是MTV在地化經營表現。
悆異中求同-top down 在地化的差異性,雖然是MTV經營國際品牌重要的考量點,但為了品牌形象的一致性,像是 MTV所舉辦的活動和品牌的意象LOGO等,仍必須一致,不會有在全球各地的MTV呈現出不同的形象與觀感。而在某些區域性獨立開發的節目和活動,一旦受到歡迎,MTV總部也會逐漸將此成功典範應用在其他地區,分享成功的經驗。
創意全球互相支援MTV的全球化活動放到在地化執行時,觀念是可以彼此分享的,內容擁有很大的彈性,讓創意全球互相支援,透過一個全球資料庫與網路下載的方式,可讓全球的MTV共同分享彼此最新的想法與創意。
另外,每個洲都有一個專門負責搞創意的實驗室(Lab),如:亞洲的實驗室位在日本歐洲則設於英國。全球更有多種語言的MTV Bible,目的就是為了建立一致性的企業文化。
(作者是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教授、EMBA執行長,李小芬整理)
【2006/12/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