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3日 星期六

長尾理論》金融商品交易 變點點紅利

【經濟日報/應翠梅】
透過網路、紅利積點兌換活動,對原本仰賴業務員大軍的國壽,是否發揮積沙成塔的效果?生出一條長長的尾巴?
近幾年,國壽以投資型保單及利變型保單為主,有如長尾圖形中前面的大頭,傳統終身型壽險及儲蓄型保單則堪稱是長銷商品,也就是拖在後面的長長尾巴。以初年度保費收入分析,今年9月底,躉繳型投資型商品加利變型年金所占比重高達44.1%,形成相當大的頭;不過,其他各類保單商品也不可小覷,投資型商品占36.4%、傳統型商品占12.5%,健康險、意外險及其他占7%。
儘管投資型保單占比最高,但因此市場逐步降溫,國壽也率先調整政策,投資型保單踩煞車,一年內,保費收入從299億元銳降到118億元。國壽轉向衝刺傳統壽險,銷售照樣強強滾,今年9月新契約業績就拚到近百億元,不少業務人員單月薪水進帳高達10萬元。今年國壽整體的保單銷售目標還是訂在千億元。
泰贈點 金融產品具象化
根據8月市調結果,業務員及客戶的滿意度都很高,且提高與國壽往來的意願。「泰贈點」計畫可謂有效地將看不到、摸不著的金融商品與實體商品結合起來。
除了金控及銀行的往來客戶,泰贈點計畫更進一步擴及國泰的承租戶。目前國泰的承租戶,知名企業就有一千多家。這些企業戶租用辦公大樓,神坊就為他們架設倉儲管理等資訊系統,降低採購成本。
泰贈點未來還計劃協助多家科技企業戶架設福利網,將員工參與各項活動化成紅利點數,可以兌換商品。例如公司舉辦登山活動,為鼓勵員工參加,就可以設計成紅利積點,累積到一定程度可以兌換商品。
福利網還可以擴及客戶,提供紅利的誘因。泰贈點的擴大計畫,被國泰金視為祕密武器,可讓國泰金與其他產業連結得更緊密,李長庚說,「把你的客戶變成我客戶,我的客戶也變成你的客戶,」一家連一家,發揮互惠的效果。
不光是強化銷售面,CRM(客戶關係管理)也很重要。國壽率先發展CRM系統,光是CRM加電話行銷中心(call center)就砸下新台幣3億元。
89年建置的call center,現改稱為contact center,配置76人,不只被動接受客戶投訴,也會主動出擊銷售商品,雙向服務客戶。
電銷人員黃素鳳說,不同於一般金融機構,國壽的電銷人員流動率較低,單位成立七年,不乏七年資歷的「學姐」。正因為人員的穩定性高,讓客戶對電銷人員的信任度大大提高,加上「可能有這棵大樹(國泰的企業標誌)吧!」電訪行銷的成功率也來比其他金融機構高。
黃素鳳說,尤其國壽納入其他子公司架設成金控之後,對客戶來說更方便,「只要一個訊息過來,我就去幫他聯繫其他子公司,滿足客戶要的服務,我們就好比隨時待命的空中部隊。」
透過數位化及資訊系統建置,國泰金不只強化外勤人員的行銷能力,也降低內勤的人事成本。例如十多年前國壽內勤員工數達3,000多人,十幾年來總資產成長十幾倍,內勤人員不增反減,降為2,000多人。
母雞帶小雞 搶攻聯貸
國泰金不只將交叉行銷運用在「泰贈點」這類整合行銷的手法上,也讓另一個獲利引擎———國泰世華銀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帶領國壽打進聯貸市場。國壽握有1.9兆元的雄厚資金,擴大聯貸的能量;進而爭取擔綱主辦行,可以收取較高的手續費,目前已經辦了一、二十個案件。
國壽幫國泰產險行銷,也是這種結合作戰能量的模式,產險有六成保單,由人壽業務員敲定,這讓國泰產成立第一年就賺錢。
即使大樹企業標誌已深植人心,歷史悠久的國壽乃至滿五歲的國泰金,對市場競爭一直不敢掉以輕心。國泰人壽公關室主任廖昶超說:「沒有客戶是等在那裡,完全沒有和任何一家金融機構往來,所以和別家往來不滿意的消費者,一定要爭取過來。」
李長庚也說,金融商品沒有專利權,模仿商品很快就會出現,因此必須強化服務,緊緊抓住客戶的心。除了繼續深化主要獲利來源業務,冷門業務也要發揮積沙成塔的效果,這條長長的尾巴,國泰將會帶著跑。(下)
【2006/12/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