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3日 星期六

貝佐斯 幫你把產品行銷全世界

【經濟日報/劉煥彥】
想像一下,不久以後所謂「使用者創造的內容」將不再專指媒體,而是遍及所有東西:使用者創造的牛仔褲、使用者創造的跑車,甚至使用者創造的早餐肉品。
在美國最大線上零售商亞馬遜(Amazon.com)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眼中,總有一天要成立一家設計、製造並向全球銷售實體產品的公司,會像成立部落格一樣容易。這是他心目中亞馬遜的未來方向,而且他認為前途不可限量。
顧客關係管理網站Salesforce.com創辦人兼執行長貝尼夫(Marc Benioff)也有類似想法。他說:「將來會出現虛擬新創企業、虛擬創業精神。這將是下一波趨勢。」
貝佐斯11月初在舊金山舉行的Web 2.0高峰會透露這項策略,他說亞馬遜未來提供的服務將包括一些名稱很怪異的服務,如彈性運算群(出租運算容量)或簡易儲存服務(出租資料儲存處)。
整體觀之,這個策略是亞馬遜把所有的營運出租給任何。你可以租用亞馬遜的電腦來經營企業,或租用其交易功能來銷售商品並收取貨款,或租用其倉庫和流通系統來儲存和出貨。
如此一來,創立事業的成本將降至最低,任何人在任何地方都能成為零售商。有意承租者不只是與亞馬遜簽約賣東西,而且可說是租下亞馬遜的一部份,用來創造完全與亞馬遜完全無關的事業。
貝佐斯說:「我們可以幫助創業家節省固定成本,讓大家用遙控器就能成立一家公司做生意。」
在某個程度上,網路服務與媒體等產業已實現這個概念,這些行業幾乎只靠資料與程式就能運作。以專門提供線上音樂製作平台的新創網站Splice為例,這個由幾個好友成立的網站,並找西班牙巴塞隆納工資低廉的工程師寫程式,再向一家不知設在何處的資料中心租用運算能力。
另一方面,科技業的當紅話題是建立平台,讓創業家可以快速省錢的打造整個企業。所謂平台指的是如PlayStation是電腦遊戲的平台,視窗作業系統是應用軟體的平台。Salesforce與微軟等多家企業都朝這個方向邁進。
但亞馬遜的不同處在於跨入實體產品的物流領域,並可能創下科技業演進上的重要里程碑,就像古代第一條踏上陸地的魚類一樣,是個史無前例的成就。
貝佐斯說:「你可以通知我們物品何時進入倉庫,何時可以從倉庫貨架上取下,要我們再送到任何地址。我們了12年時間把這一套摸熟,所以其他人沒理由需要從頭來過。」
貝佐斯的主意開啟了一個全新世界。假設肉品製造商Hormel Foods對於經營企業的想法與貝佐斯雷同,該公司可以建立一個肉品平台,接受任何消費者委託製造新口味的香腸,並且代為儲存和送貨。委託人則可以輕鬆地從網站經營香腸生意。
或許這種景象不會一夜成真,但遲早會有人朝這個方向發展。現在亞洲接單生產手機、玩具或鞋類的製造代工廠商,距離上述境界其實已經不遠,只不過亞馬遜的概念在發展程度與操作容易度都更上一層樓。只要滑鼠點一下,產品就可以行銷全世界。
看看現今的媒體發展,就能一窺這種概念的未來世界。網際網路為使用者創造的內容提供平台。個人與小公司創造的部落格、影像、音樂、動畫與網站,現在不斷挑戰傳統的媒體業者。Google砸下17億美元買下YouTube,電視頻道紛紛將內容上網。
再想像一下,當這種轉變從媒體世界蔓延至食品、服裝、化妝品或體育用品等產業,屆時世界會是什麼模樣。(取材自今日美國報)
【2006/12/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