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3日 星期六

CEO觀點》新世紀人才

【經濟日報/李開復】
在全球化、資訊化的背景下,青年一代(特別是海峽兩岸的青年一代)面臨巨大機遇。在機遇面前,我們該如何整裝待發?如何累積、自我提升?如何學習、成長?成為21世紀頂天立地的人才。
我認為,要成為新世紀人才,兩岸中國人必須準確理解和把握以下三點。
人才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
在21世紀的資訊社會,人才的價值已遠超過工業社會。原因很簡單:在工業社會,最好、最有效率的工人,或許比一般工人多產出20%或30%的產品,但在資訊社會,頂尖工程師的價值卻是一般工程師的十倍,甚至萬倍。例如傑夫‧狄恩(Jeff Dean)是Google最優秀的軟體工程師,他一個人的一項發明,可讓公司所有工程師開發平行計算系統的時間縮短逾半。假設公司有上萬名員工,那麼,像狄恩這樣優秀人才的生產力,約為萬名普通程式師的生產力總和。
隨著產業變革的深化,人才價值不斷提升,企業對人才的認識和需要也不斷變化。最好的企業已經充分認識到21世紀人才的價值,將優秀人才視為企業最核心的資產與競爭力,並想盡辦法吸引、培養、留住人才。
近20年來,人才價值不斷提升,在美國,最優秀的工程師和科學家年均收入約增加百倍。Google將人才視為企業最大的財富,為員工提供獨一無二的環境———幾乎不存在的「管理」、充分授權和平等的創新、20%自由支配時間、世界級名廚、「不出百步必有食物」的工作環境、按摩師、遊戲間、KTV等。
21世紀的人才是21世紀企業的最重要資產。任何成功企業都會毫不猶豫地實踐求賢若渴、任人唯賢、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的人才策略。在這樣的大環境下,21世紀的人才將更受重視,也更有機會發揮才能,改變世界。
全新的領導力和人才標準
人才標準從來都不是一成不變。在戰國時代,最受器重的是力敵萬夫的勇士和巧舌善辯的謀臣;在科舉時代,靠著「死記硬背」和「八股文章」而金榜題名的書生最容易出人頭地;在西方工業革命風起雲湧的日子裡,善於用機器的力量改變世界的發明家,以及那些精通專業、埋頭苦幹的工程師,成了人才中的佼佼者。在嶄新的21世紀,世界需要新的領導力和新的人才標準。
概括說來,在21世紀這個機遇稍縱即逝,環境瞬息萬變的世界,更多人能透過網路獲取大量資訊,更多人擁有選擇和決策權利,更多人需要在不斷學習和創新中使自己更完善,更多人需要獨立思考、自主決策,更加緊密地與他人溝通、合作。因此,21世紀的人才標準與20世紀相比,有了顯著的變化。
在21世紀,領導藝術、領導技巧和領導素質也發生深刻變化。領導力最重要的已經不是戰略和執行,而是如何更妥善運用自己的情商和品德,將員工和公司放在工作的第一位,並使用多元化的管理策略,創造一個開放、舒適、平等的工作環境,讓優秀的員工充分發揮潛力,展現特長。
品格教育依然重要
21世紀確實帶來許多新變革,也對人才提出了許多新要求。但人類有數千年的歷史,許多積澱下來的智慧結晶並不會隨歲月流逝而褪色。對於人才而言,這些永恆不變的品格包括:誠信的價值觀、多元化的成功、快樂的人生觀、崇高的理想、融會中西的國際化人才。
(作者是Google全球副總裁,本文摘錄自聯經出版《做21世紀的人才》)
【2006/12/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