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3日 星期六

理論vs.實務》模擬情境 走出象牙塔

【經濟日報/林育新】
「老師上課沒教」、「跟老師說的不一樣」,不少企管相關科系畢業生出了社會,才發現理論與現實落差大,學校教的是一套,公司要求的是另一套,導致他們充滿挫折。
為了讓理論和實務水乳交融,「模擬情境」成為商管科系畢業生動態學習,培養決策參與能力、建立企業營運整體概念的最佳途徑。
企業管理教育理當提供學生多方實作的機會,但學生在學期間鮮少有機會到企業實習。
為了提供學生接近企業真實情況的學習環境,18年前,政大企研所教授黃思明從美國引進企業經營模擬系統(Business Operations Simulation Systems,BOSS)概念,由財團法人光華管理策進基金會委託政大開發企業經營模擬競賽軟體,從早期的DOS版本,一路升級到2002年以網路為架構的Top-BOSS系統。
學習決策思考
由政大主辦的企業經營模擬競賽營,是商管學院學生寒假磨刀霍霍的年度盛事。2007年企業經營模擬競賽營,12月6日以後受理報名,明年元月29日登場。
近兩、三年來,陸續有其他學校舉辦大大小小的虛擬競賽,目前兩岸已有超過100所大專院校、數十家企業諮詢機構投入這股模擬訓練課程的熱潮。
台北科技大學今年即將舉辦第二屆經營模擬競賽,Top-BOSS系統研發業者特波公司執行長盧天驥,日前親自教導參賽學生如何經營一家公司。
他解釋,在BOSS競賽的模擬企業環境中,參與者會更加了解會計、行銷、生產、財務作業的內容與企業整體的管理,從中學到管理階層決策時的思考模式,做為理論與真實環境的橋樑。
競賽中,由不同組的學員組成各家假想企業,在模擬的產業環境下激烈競爭,以追求企業最大利潤為目標。
過程中,參賽學員擔任企業中高階幹部,仔細分析來自企業內外的數據資料與各項情報,經過不斷的討論磋商、會議協調等反覆決策程序,最後做出決策。
盧天驥形容,就像做菜一樣,給學生相同的材料,最後上菜時味道不盡相同。平常學生報告時,都說得天亂墜,他認為藉由接近企業真實情況的模擬訓練,可培養學生數字分析、理性判斷的能力,也讓他們了解團隊合作的觀念。
與社會做連結
模擬情境的學習手法,並不是商管科系的專利。政大外交系的「國際談判」課程,學生學期末必須參加由美國馬里蘭大學ICON計畫中心舉辦的國際模擬談判會議,政大、日本早稻田大學、哈佛大學等都是這個模擬談判會議的固定班底。
模擬談判會議中,學生扮演外交官,針對國際安全、環保、經濟、人權等議題,擬訂外交政策,爭取其他國家支持。學生除了扮演自己的國家角色,還必須了解各國國情,培養積極溝通的能力。
還有很多類似的模擬課程或實習機會,都是為了讓學生將看似虛無飄渺的理論,與社會真實面做連結,扭轉大學教育走不出象牙塔的刻板印象。
【2006/12/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