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3日 星期六

會計經緯》財報價格資訊與價值資訊

【經濟日報/陳伯松】
資產負債表如果是一張都市地圖,各資產負債科目所列示的金額,其背後的會計原則方法的基礎各有不同,就像都市地圖上住宅區、商業區、公園…區塊分明一樣。總括來說,資產負債表上,除應收款和大部份負債科目(金融性負債除外)是以法律關係所成立的權利義務為基礎,及長期投資採權益法基礎來列示金額外,其餘的資產負債科目所列示的,離不開價格或價值的基礎。
價格,一方面是市場總體的交易訊息,決定於市場供需雙方,另一方面也是企業(會計個體)與交易對手實際成交的記錄。以時間序列區分,價格則有歷史價格和現時價格,前者如大部份資產(存貨、固定資產、長期投資…)的原始認列成本,都是基於企業過去實際交易的歷史成本(價格);後者是許多資產項目續後評價的基礎,例如34號公報金融性資產負債的「公平價值」等是。基於穩健表達原則,一些會計科目另採取現時價格和歷史價格孰低來揭露訊息,例如存貨採取成本(歷史價格)市價(現時價格)孰低,38號公報待出售的停業單位採帳面成本(歷史價格)和淨公平價值(現時價格)孰低等是。
價值,通常係引用專家評定鑑定報告,評定、鑑定的是現時價值(並沒有實際成交,只能表彰買方或賣方主觀的期待值,或買賣雙方比較可能合意的區間值),或從財務面上評定資產的現金流量折現值。部份資產科目的續後評量必須引用專家報告,例如35號公報的資產減損測試,37號公報中未確定年限的無形資產及商譽科目的減損測試等是。
財務報告資訊品質所具備的特性中,攸關性(relevant)和可靠性(reliability)最為主要。財務報告係為滿足報表使用者(以債權人和投資人為主,他們對企業供應資金)的需求而提供,故站在報告使用者的立場要求財報資訊必須與決策攸關,也必須確實可靠。
上述兩項特性卻通常具有魚和熊掌的取捨(trade-off)難題,高攸關性的財報(例如財務預測),它的可靠性較弱;反之,確實可靠的歷史成本,卻常常不具決策攸關性。以這兩項財報品質特性來檢驗上述三種價格、價值資訊,一般以為,歷史成本的訊息具高可靠性和低攸關性,現時價格的訊息具高可靠性和高攸關性,而評定、鑑定價值的訊息則具高攸關性,可靠性則較弱。所以,資產負債表上的科目,能夠採用現時價格來表達的(例如金融性資產與負債),就不再採用其歷史成本了,這反映一種國際會計準則的演進趨勢。
現時價格資訊雖然具攸關及可靠性,但必須具備下列的前提條件,其優異的品質始得以實現:在總體方面,市場必須活絡,且無操縱(價格)的行為;在個體方面,交易雙方不能有非常規交易。
至於專家評定、鑑定的價值報告,編製財務報表者或查帳會計師都可能引用,製作報告本身不屬會計、審計工作範圍,要強化其報告品質、提昇其可靠性,下列各項條件則不可或缺:
一、具專家資格的評定、鑑定人員,他們必須通過門檻標準、保持專業及持續進修、無工作汙點紀錄,並參加自律性高的會員組織。
二、遵循社會共識的標準評價、鑑價流程、工作手冊。
三、專家資料庫,起碼包括折現率及現金流量估算模型的各重要變數項目及參數值。
(作者是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秘書長。本專欄周四刊登)
【2006/12/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