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3日 星期六

威爾許專欄》公司升遷 老鳥為何沒份?

【經濟日報/傑克‧威爾許】
威斯康辛州基諾沙市的無名氏問:
這五年來我一直待在同一家公司,但最近發現新進公司的企管碩士(MBA)晉升為主管,卻沒我的份。我猜這可能因為聘請他們的成本比較低。你覺得這是企業界普遍的趨勢嗎?
答:不是。大多數公司不會只為了節省幾千塊錢而擢升新手。企業提拔的是積極進取、有抱負、且有智慧帶動組織進步的人才。
貴公司擢升MBA,或許不是基於經濟考量。極可能是因為你的事業正在走下坡。不用懷疑,你已碰到撞牆期。假如不趕快找出原因並亡羊補牢,不久之後,你會比那些「廉價」MBA更快捲鋪蓋走路。
遺憾的是,可能不容易獲得你想知道的答案。顯然,你的主管未坦白告知你截至目前的表現如何。也許他們希望你察言觀色後,會有自知之明。不該逃避評鑑,但通常壞消息臨頭時,就會有此反應。
你的職責,是主動找跟你關係最密切的上司平心靜氣地談談。就算只是了解一下概況也好。但同樣重要的是,你必須打起精神,努力讓自己重新獲得賞識。
最有效的辦法,可想而知,就是加倍地賣力。不論你的任務為何,把事情辦得更快、更好。拓廣你在職務上的視野,納入大膽的新活動。提出新的概念或流程,不僅藉此改善自己的績效,也要提升你所屬單位的績效,乃至於公司整體的績效。讓每個人都對你刮目相看。
第二個強而有效的反敗為勝技巧是:公司徵召自願者執行大型專案和計畫(特別是一開始不怎麼討喜的任務)時,把你的手舉起來。
自願轉調到市場競爭激烈的分公司,或把握機會參與大型、優質的活動。接下海外的任務,也許跟達到你現在想要的目標相去甚遠,但方向是正確的。你必須證明自己願意、且有能力去做你本分以外的任務。
最後,如果你在組織內的人緣正在流失,立刻想辦法止血。換言之,也許你必須停止輕蔑同事(即使你只是開玩笑而已),或掃別人的興。現在,你的態度必須是高聲呼應:「是!」
這三招補救方法能保證你重振事業嗎?當然不行。有時,某人表現欠佳的時間若持續太久,就很難擺脫汙名。在這種情況下,不論再怎麼努力自新,你在別人眼中還是昔日的你。
如果嘗試一段時間後,你覺得自己的處境就是這樣,我們建議你自己先跳槽,別等別人來逼退。找一家跟你比較合得來的公司,做你想做的事。
話說回來,別等受到這種沈默待遇時才提高警覺。打從進入公司的第一天起,就開始累積績效與好評價,這會是你有朝一日升遷的本錢。
【2006/12/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