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6日 星期日

標竿學習 好處多多

■ 吳麗真、廖志德
標竿學習的管理概念,在美國國家品質獎評審準則裡出現最為頻繁的,其目的就是希望藉此促進企業作業流程的價值,協助創造組織整體的品質文化。在全球競逐顧客及利潤的市場裡,具有學習文化的組織,具備快速、彈性反應變化的能力,才能更有效率地發展出贏的策略。
美國的標竿學習運動以APQC(American Productivity and Quality Center)為核心,積極邀請企業參與標竿合作研究計畫(OSBC,Open Standards Benchmarking Collaboratives),APQC的目標是建構一個標準公共資料庫,以協助企業進行快速的標竿學習,藉以衡量、評估及提升企業的績效。
此一資料庫提供超過1,200項共用及個別的標竿衡量指標,組織可以藉此追蹤核心作業功能的績效,當企業將自己的績效資料上傳至這個資料庫後,就可以得出組織績效和標竿企業及其他同業比較的結果。
在APQC全體研究諮詢委員的領導之下,定義出關鍵事業、政府、健康、教育等領域的績效水準,衡量的基礎包括成本、時間、周轉時間及生產力,主要研究的關鍵領域包括下列幾項:
1.遞交產品及服務(供應鏈)。
2.管理財務資源。
3.發展與管理人力資源。
4.管理資訊及知識(IT)。
5.管理顧客服務。
6.行銷及銷售產品及服務。
7.設計及發展產品及服務。
企業在參與OSBC標竿學習活動之後,組織通常會遭受相當強力的衝擊,對於促成舊有典範的移轉,蓄積改變的動能,以及建立學習標竿有很大的助益,最後,則為參與企業帶來不錯的財務表現,根據APQC許多會員的報告顯示,標竿學習為他們帶來上百萬美元的節省。進行標竿學習的好處多多,諸如:
1.改善利潤與效率。
2.加速與管理變革。
3.設定挑戰性目標。
4.促成突破與創新。
5.創造出急迫感。
6.克服自滿與傲慢。
7.了解世界級的績效。
8.做出較佳的決策。
參與OSBC的好處是,APQC能夠提供集體標竿學習的機會,讓不同規模大小的企業於相互合作的環境中,以較少的時間及金錢投資分享經驗,每年APQC都會針對不同產業、主題及功能進行集體標竿學習活動,善用APQC所提供的方法、步驟、學習會議及現場考察,可以協助企業產生具體的成效,並且減少他們進行耗費耗時的標竿研究。目前APQC所進行的標竿研究主題包括了:
1.專案組合管理。
2.運用實務社群驅動組織績效與創新。
3.下世代人力資源管理:驅動卓越組織。
4.全方位管理顧客經驗。
5.實現變革:最佳實務組織如何從成功變革中獲利。
6.業務流程管理:最佳實務的浮現。
7.知識管理與組織學習的整合。
8.超越規劃:建構出協調、敏捷、負責的策略。
9.研究與發展生產力的衡量。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顧問師)
【2004/12/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