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工作智慧》貯存時間

「時間」是科幻小說家最喜歡處理的題材。在科幻小說家筆下,時間彷彿麵糰,可拉、可擠、可搓、可揉,可以調整成任何的形狀。

然而,稍稍調轉視角,時間的可塑性,未必是虛構世界的想像,也可以是真實世界的管理法則。說得更具體一點:時間是可以貯存的。

這其實不是個複雜的概念,在我們的生活裡經常發生,只是我們並沒有特別注意到。

例如,從晾衣架上收下洗好曬乾的衣物時,很多人會將衣物先整理、分類,把襪子成雙摺在一起,把貼身衣物放進衣櫃特定的位置,把襯衫掛進衣櫥。這些看似無 聊、也不起眼的舉動,其實就是「時間貯存」。因為,在非急迫情況下,完成衣物分類收納工作,就可以為連著好幾天趕著上班的清早,省去從洗衣桶找衣找襪的窘 迫。

大學有時會有所謂的「開書考」,這種考試其實一點也不輕鬆,因為範圍有時非常大,就算開了書,在緊湊的時間裡,也不一定找得到答案。這時,考前花十個小時熟讀資料,也是一種「時間貯存」,為的是讓那一小時的開書考中,能迅速地從資料海中,找到答案的正確位置。

既然時間貯存的概念,在日常生活相當常見,我們要做的,就是對自己的生活、工作、人生進行有計畫的「時間貯存」。貯存時間不僅可以在生活小處發生作用,也能在生涯大事發揮功能。

例如,工作時,不能永遠被工作進度追著跑,讓自己陷入只能看近而無法看遠的窘境。將時間作八二開或七三開的分配。一部分時間用於長遠計畫的準備。撥時間作 一些沒有急迫性,但早晚一定要做的事;學習一些現在或許還用不到,但有一天一定會用到的技能;吸收一些目前並不需要,但有一天不可或缺的知識;認識一些現 在也許幫不上忙,但有一天可能會成為客戶或貴人的人。

在當下,有計劃地「貯存時間」,其實就是讓自己準備好。當有一天,一件事十萬火急地降臨面前,發現時間不夠應付時,你就會知道,時間貯存的重要性何在了。

(作者是輔仁大學大傳系兼任講師,著有《法律人,你為什麼不爭氣》)

【2008/12/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