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經濟書坊》軟技巧,還是硬道理?

軟技巧,還是硬道理?

作者:佩姬‧克勞(Peggy Klaus)

出版:商智文化

怎樣的人才能稱為「好人才」?或者應該說「適任的人才」?

身為企業經營者,這一直是個念茲在茲的重大議題。用到適任人才,不需額外費心,方案都能順利推展,甚至效果遠超過預期;得天下英才而任之,可說是企業主一大樂事。反之,不幸選到不適任者,損失往往不僅顯現於單一方案的推展,甚至可能在無形中影響企業體系運行。

經營企業多年,見到許多學經歷都卓越的人,放在高位卻窒礙難行,難以發揮;一些小小螺絲釘卻優秀地扮演承上接下的角色,協助大小方案順暢運行。

這或許是這些年來,許多企業主徵才時日益強調個人溝通協調能力的原因。但可惜的是,硬體的學經歷或許可在履歷表上一覽大要,軟體的溝通、協調、統合,以及道德操守等,卻難有量尺得以一窺大概。

本書以深入淺出的文字與舉例,揭櫫「軟技巧」在個人職能生涯中的必須性;作者強調的若干重點:誠實與正直、以最高標準規範自己、服務導向的精神、正面態度 等,與玫琳凱企業素來強調的「黃金法則」(你希望別人怎樣待自己,你也要怎樣待別人)、正面積極的力量、每個挫折都是化了妝的祝福等理念,不謀而合,讀來 深有所感。

在玫琳凱的工作,我們努力追求工作與生活間平衡發展的成功,儘管與作者提到的「工作與生活之間絕對不會有平衡點,只有取捨」有出入,但在現今工作競爭激烈且人際關係緊繃的職場環境,作者把「軟技巧」提升為個人成功的必備條件,相信許多企業主都會深感認同。

希望所有閱讀此書的讀者都能「軟硬兼具」,成為真正的「好人才」!

(作者是美商玫琳凱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本文是推薦序)

【2008/12/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