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趨勢前瞻》等…總結2008的字

日本媒體喜歡用一個漢字作為年度總結,如果我們也用一個字,來總結網路2008年的一切,最適合的字應該是什麼?

我認為,是「等」。等什麼?

年初,我們「等」著下一家網路公司被某大公司收購。近年來,併購已成網路公司投資人所認可的最佳售出方式,幾乎自成「黑市」,不再像泡沫時代必須以上市來求得股東回饋。

年中,我們發現這一年的併購案已確定不如2007年興旺,於是,大家轉而「等」著新的獲利模式出現,希望讓自己的公司達到單月損益平衡,許多大網站開始隨處置放廣告,大膽酌收會員費。

到了年尾,大家還在「等」上述兩樣事情,卻發生了全球金融風暴,網站的產業鏈雖然自成一格,貼近民生,最後才被颱風尾掃到,但投資人端也資金緊縮,網路公司開始裁員,努力過寒冬。

2008是一個「等」的年,但2009年不會再「等」了。這是網路產業第二次碰上不景氣,第一次是罪魁禍首,讓網路界成為眾矢之的。而這一次,網路雖然是無辜的受害者,然而,關公司、裁員總不是光彩的事。因此,這些創業家以低姿態,帶著同樣的信心,默默的重新開始。

就我觀察,2009年最值得關注的關鍵事項分別是:

陳列式廣告絕處逢生?

陳列式廣告在2008年跌到谷底,目前各界普遍不看好美國Yahoo!,主要就是基於這個原因。

但陳列式廣告已成穩定產業,形成上下游關係,其中有許多廠商;以今年台灣的金手指獎為例,沉寂了幾年後,廠商又推出了好幾則驚人的陳列式廣告,包括可以和手機互動的廣告,大量的高畫質影片與故事,製作成本之高、動用資源之廣,令人咋舌。

因此,可以預見,在中小型廣告主漸往其他廣告模式靠攏後,或許各線上製作人會投注更多時間與精力在大廣告主身上,產生更新的創意,2009年將會出現一些令人驚喜、超有效果的陳列式廣告。

企業在網路上尋求新工具?

IAB曾在2008年4月預測,到了2009年,網路廣告收入將會高於電視廣告收入,當然這個預測因為2008年底景氣走下坡而有了變數,但2009年依 然會有企業對網路寄予厚望。他們目前不作廣告投放,並不是因為不相信網路的廣告效益,而是期許網路提出更好的量測方式,因為上網,造成分心的狀況很多,不 過,相對可以做的事情也多,甚至可以直接買下等。

企業需要新型的工具,以「軟體服務化」(SaaS)的方式採購使用,現有的企業應用軟體大廠會繼續「借用」網路上已成功的方式,將這些工具納入本身的方案,小創業家也將集結成平台,讓企業統一採購。

(本文摘自大塊文化出版《網路紅事件》)

【2009/01/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