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時間管理》PDA林家同的好幫手

美閣家飾總經理林家同與太太一起創業,各司其職。創業初期,為了節省人事費用,沒請秘書,行程都自己規劃,如今養成習慣,電腦、PDA雙管齊下,搞定大小事。

林家同一早進辦公室,會打開電腦的Outlook,看看這天有哪些工作計畫,幾點要開會、何時去拜訪廠商,一目了然。他說:「先看看有哪些郵件要優先回覆,並瀏覽各部門的報表,開始一天的工作」。

目前美閣家飾旗下代理的德國Musterring沙發已有六家門市,今年一口氣又開了義大利Caligaris家具的四家分店,從早期單店經營到現在全台十家店規模,工作相當繁忙。

林家同分享管理時間的經驗指出,「工作是由人來管理,不是讓工作來管理人」,因此必須擅用各種工具協助自己安排工作。早期還沒有電腦、PDA時,林家同以記事本管理時間,以日作業、周作業、月作業等三種規格,將工作分門別類。

隨著科技進步,林家同開始使用電腦、PDA,讓時間管理更有效率。他說,有時在車上就可以整理行程,甚至還可以輸入員工、客戶的基本資料,如此可以縮短尋找資料的時間。

林家同以PDA管理時間,也以PDA照顧員工的心情。例如,員工生日時,PDA會自動提醒,他就會傳簡訊給員工。他說:「如果老闆不愛員工,員工如何善待客戶,從18年前創業初期,我就有這個信念」。

雙子座的林家同管理員工很細心,管理自己的工作也相當細緻,他認為每封郵件、每通電話都是成敗的關建,善用自己習慣的工具,將每個小細節都照顧到,比起請個秘書更有幫助。

【2009/01/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