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趨勢觀測》企業經營 設計當右腦

圖/鄭京

經濟部商業司為協助國內企業厚植品牌實力,強化品牌設計與行銷能力,日前禮邀請日本新生代品牌與創意設計大師水野學來台,分享其設計思維及品牌推廣成功案例。

水野學是國際設計大獎的常勝軍,歷年來得獎紀錄包括one show 金、銀、銅獎,CLIO國際廣告獎, 日本平面設計協會大賞,紐約藝術指導協會年度大獎等。作品涵蓋NTT docomo 、Adidas、森美術館、全日空、日本農林水產部等。除設計外,也協助企業建立品牌,提供品牌及設計諮商服務。

好的設計 讓世界變得更好

以一句話來形容設計,水野學的答案是:「設計是讓世界變得更好的一件事。」他將創立的設計公司取名為Good Design Company,除了自許「好的設計公司」之外,更深層的意涵,則是「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公司。」

水野學表示,品牌、人才、營收是企業的三大資產,把品牌做好,自然可以吸引優秀人才,有優秀的人才及品牌,營收自然不是問題。

水野學將設計定位在「當經營者的右腦」。他指出,很多企業經營者都相當優秀,縝密規劃,運籌帷幄,但多偏重於左腦的理性思考與規劃,因此讓經營者專注左 腦,設計公司就當經營者的右腦,補強感性的這一面,與經營者站在同一個水平線上,共同思維,讓企業的左右腦、理性與感性的發展,更加平衡。

水野學認為,人們對於從來沒有見過的東西,也許會震驚、訝異,但達到感動的程度,則不多見,要設計感動人心的作品,不是打破原有的架構或範疇,還要從人的經驗出發,從原有架構或元素,做更好的改變,或加上一些趣味性的元素。

好的設計 跟美食一樣重要

水野學強調,大腦學者的研究顯示,當我們看到一件好的設計,在腦內形成的反應,就和吃到美食在大腦內產生的反應是一樣的,因此,好的設計對人的影響,可能與食物一樣重要。

尤其當技術的發展到了極致,各家廠商的技術不分軒輊,此時唯有靠設計凸顯差異性,這代表設計時代的來臨。這一波設計的大浪,目前日本已站在浪頭上,台灣必然也會被捲入這個浪潮。

在迎接設計時代來臨之際,水野學透過附屬的Gallery指導年輕設計師,引導他們充分發揮才華。他表示,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他非常喜歡培育及提攜後進,就像播下一顆顆的種子,讓設計的花園繁花盛開。

水野學也強調,許多設計師偏重右腦部分,熟悉圖像思考,但表達能力不足。他認為,優秀的設計師要有精準的語言表達能力,能夠有條有理地詮釋設計概念。其次,要有嫻熟的設計能力與技巧。再者,要懂得關心人。不關心人的設計師,肯定不會成功的。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設計事業群總監)

【2008/12/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