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主管經》管理與感恩

感恩節是美國重要的節日,此節日的由來,源自於一群由英國到美洲尋求新生活的清教徒,因感念當地印第安人協助度過屯墾初期的困境,在第一個豐收的年終,邀請印第安人參與感恩慶祝會,而延續至今。

感恩節這天,除了全家團圓、歡樂過節之外,更應思索節慶背後的特殊意涵,對過去一年來曾協助自己的人,表達由衷謝意。

簡單的說,「管理」是集眾人的力量完成工作。對於主管而言,在匯聚諸多力量,全力衝刺達成年度目標後,更應秉持感恩之心,感謝襄助自己完成任務的各路英雄好漢。

主管不妨參考「360度評量法」的多重績效評估構面:直屬主管、同事、部屬以及外部顧客,回想一年來那些人曾對自己伸援?

感謝頂頭上司,自己不慎犯錯時,協助善後並再次給予機會。感謝跨單位同僚,遇有重大緊急專案,願意跨刀相助,義氣相挺。感謝轄下部屬,不眠不休,共同完成任務。當然也要感謝內外部顧客,不吝提供產品或服務的建議。

順著360度的構面思考後,相信可以列出首輪的感恩清單。如果想列出更多的職場貴人,可以依據這四個構面進一步朝外開展。

直屬主管的外層可以是企業主,感謝老闆提供職場舞台。平行單位的外圍,是既競爭又合作的同業。部屬的外層可能是擔任他們後援兵團的員工眷屬。顧客的另一端,是提供優質產品或服務的上游供應商。

表達感恩的方式很多,除了透過禮物、電子郵件、實體卡片或電話問候之外,若受限於資源與其他因素,無法直接表達感謝之意,至少可虔誠為對方祈福。

感恩節一到,代表年度將近尾聲。主管在總結年度專案,,展望新年度專案或計畫時,也該趁此感恩季節,向陪同自己走過一年人生旅程的同伴致謝。

【2008/12/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