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日 星期六

時間管理》行事曆+記事本 張勝鄉事事搞定

王品集團訓練總監張勝鄉是大家公認的時間達人。靠著一本放在公事包內的行事曆、一本放在上衣口袋的記事本,工作忙碌的他總能妥善安排時間,完成長官交付的工作,並抽空陪伴家人。

「自己先把時間規劃好,就算臨時有事,別人就會主動配合你的時間。」張勝鄉表示,每有臨時約會,他就秀出密密碼碼的行事曆,其他人多數都會主動配合他的時間。因此,想過比較有品質的生活,就要懂得先一步安排自己的時間。

張勝鄉年輕時曾在麥當勞工作,麥當勞就很重視教導員工如何安排時間,每年都會發一本行事曆給各店的店經理,行事曆詳載年度工作,也要求店經理寫日誌。這套用行事曆安排時間的習慣,張勝鄉一直延續到現在。

每年10至11月,王品集團就公告翌年計畫,張勝鄉會花三至四個小時,把明年要辦的大活動開始準備、何時結案的時間點,寫進行事曆,加深自己的印象。

臨時想到事情,或有不錯的好點子,他就馬上寫在上衣口袋內的小冊子上,回家再記進行事曆內,並順便安排執行的程序和時間。

張勝鄉表示,這一套方法用了十多年,都沒有出過差錯,也有人建議他,用PDA可能更方便,但PDA可能會因電腦病毒而故障;再加上用PDA輸入資料,還要花時間想拚音,常常寫到一半創意就跑掉了,所以他還是堅持用行事曆和記事本來做好時間管理。

【2009/01/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