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大師輕鬆讀》人生賽局決勝法

要在商場及人生中達成優異的決策,有賴「賽局理論」,幫助你進行策略性思考,然後將這些想法轉化為行動。

賽局理論是一種策略性思考,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料敵制勝的藝術,要能料想到對手也會設法運用同樣的方法來對付你;它也是一門促成合作的藝術,即使對方是 為了私利而非共同利益;它是讓你說服他人、甚至連你自己都會言聽計從的藝術;它是解讀及揭露資訊的藝術;它更是設身處地的藝術,能讓你預測並影響他人的行 為。

賽局理論的主要名詞定義如下:

1.「賽局」是指策略相互影響的形勢,也就是自己要作何選擇,至少有一部分決定於其他人的選擇。

2.「行動」是指決策者的選擇。

3.「參與者」是指所有的決策者。

4.「零和賽局」是指,一方只有在對方蒙受損失時,另一方才能獲益的情況。純粹的零和狀況在商場上相當罕見,比較常見的狀況是共蒙其利(指所有參與者都能得到利益),以及共受其害(指任何策略都會對參與的各方造成一樣的傷害)。

任何賽局中的行動會有「依序」、「同時」二種。在牽涉依序行動的賽局中,你會採取線性思考,即「假設我這麼做的話,可以預期對手會有那樣的反應,然後我就不得不想辦法這麼做」等等,依此類推。在實務上,大多數賽局往往都會綜合運用「依序行動」及「同時行動」。

分析依序行動賽局時,繪製「賽局樹」通常會很有幫助,它有點像是路線圖,用來說明每個決策點所擁有的可行選擇方案。由於選擇方案的數目會隨著賽局演進而變 得愈來愈多,使得這個圖表看起來像是一棵橫放的樹。在分析同時行動賽局時,如能列表顯示各種選項可能產生的結果,通常可以獲得最理想的結果。

(本文摘自《大師輕鬆讀》第311期)

【2009/01/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