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創新學習2.0》經驗移植 激盪數位學習火花

數位學習服務供應商,要說服輔導的企業導入數位學習,本身一定要有豐富的運用經驗,才能提高輔導企業導入的意願。哈瑪星科技公司很早就把學習2.0的概念運用到自己及客戶的數位學習上,共創輔導廠商和企業的雙贏。

哈瑪星是國內得獎無數的數位學習輔導廠商,生達是國內第三大製藥廠,兩者合作擦出美麗的數位學習火花,全賴哈瑪星的全力協助,以及生達的全心投入。

公司負責人的支持,一直是企業導入數位學習成功的關鍵。生達總經理范滋庭認為,他們從事的是攸關生命的事業,因此對員工教育訓練不遺餘力。

范滋庭不只親自錄製數位學習教材,並在月會親自頒獎給數位學習表現優異的員工,親自帶領人資部門參加數位學習發表會,或爭取工業局企學網的期末報告會議,表達對數位學習的最高支持。

范滋庭的父親、生達董事長范進財,雖然將公司交由兒子經營後,已逐漸退居幕後,不過,對數位學習十分熱中,親自上網上課,尤其對長達90分鐘的「如何安裝 電腦」課程特別有興趣,因為他想嘗試自己安裝電腦。認真上課的范進財,不只完成課程,還發現部分課程不易了解,建議製作教材的員工交代得更詳細。

數位與實體課程 相互搭配

生達總經理室人事組課長林美娟表示,生達屬於中小企業,不像高科技企業一次就有一、兩百位新人報到,可以整批訓練。生達分次進來的新人累積到五或十人,才一起上實體訓練課程,還未受訓的新人只能委由資深員工或主管帶領,不過,資深員工或主管工作忙碌時,就會出現空窗期。

改為數位學習課程後,新人可以先上數位學習課程,等累積到一定人數,再集中進行實體課程,節省很多的受訓時間和出差成本。以業務人員為例,過去需要排十周的實體訓練課程,兩、三個月後,還需要複訓。

林美娟說,實施數位學習後,訓練成本降低一半,講師也省下不少重複講課的時間。林美娟過去必須重複講授人事法規課程,不少藥師也都要給業務人員上課,但採取數位學習之後,只要花一次功夫錄製數位教材就可以,省掉很多的講課時間。

林美娟說明,生達生產的藥品,以醫生用藥居多,而且生達很多藥名的發音,和醫師的發音不同,過去要安排很多訓練課程,讓業務人員一一了解。實施數位學習之後,這些藥名和用藥常識製作成數位學習課程,業務人員直接上網學習,省掉不少時間。

知識管理結合數位學習

生達的藥品有200多種,銷售人員無法一一熟記,通常只向醫生推薦自己熟悉、有把握的七、八十種藥品,但是隨著三、四十門數位學習課程上線,可以隨時隨地上網學習,銷售人員不但熟悉更多藥品,還學到藥品銷售技巧,銷售的藥品種類也從平均80種增加到120種。

由於藥品知識非常專業,生達的教材多由藥師錄製,數位教材自製率高達99%。

2006年,生達進一步結合知識管理(KM)和數位學習,將產品資料、知識建置到內部的數位學習網站。不只強化知識搜尋和擷取的功能,還將製藥的標準作業化流程以及配方等知識保留下來,傳承給員工。生達還打算將數位學習的運用延伸到供應鏈,包括藥房、藥妝店等通路。

生達剛開始推廣數位學習時,為了提高員工的興趣,只要員工完成課程就可以參加答題獎賞,第一個月設計90%的高中獎率,讓提早完成課程的員工獲獎,並且「呷好逗相報」,達到擴散效應。

師父引進門 快速上手

生達能快速建置多重的學習運用功能,主要因為協助導入數位學習的哈瑪星移植自己的成功經驗。由哈瑪星協助導入的業者,還有嘉豐冷凍、興農、車王電子等。

哈瑪星總經理林銓鋃表示,哈瑪星除了讓數位學習和知識管理整合在一起,還充分發揮2.0的互動功能。

哈瑪星的數位學習平台,有一項類似「專家黃頁」的功能,可以讓內隱的知識搜尋功能,外顯到討論區,員工在討論區和同事討論某個議題時,討論區會條列呈現和該議題相關的知識,員工點選相關知識,就可以獲得該議題的相關解答。

為了累積知識,哈瑪星祭出獎賞,凡是被搜尋及點閱排行名列前茅的知識,提供者可以獲得嘉獎一次,得到相當於月薪5%的獎金。

林銓鋃表示,數位學習的運用,通常以新人的效益最高。因為新人要上的基本課程都一樣,講師講課千篇一律,易感疲累;改為數位學習課程之後,新人自己上網上課,不但自主性高,而且不懂的地方可以上網複習。

以哈瑪星為例,實施數位學習多年來,節省人力訓練成本五成以上。原來需要三位實體課程的講師,現在只需要1.5個製作數位學習課程的講師。

專業知識養成 更深更廣

其他無形的效益,包括專業知識的養成深度及廣度;公司的人事等制度,配合數位學習的推動,運作更有效率;推廣數位學習的實績,獲得經濟部工業局等政府部門的認同及獎助,並取得職訓局的數位學習推廣計畫。

除了繼續協助企業推廣數位學習,哈瑪星下一步將推展到服務業人員的訓練上,並且鎖定大陸市場為發展目標。

林銓鋃說,哈瑪星研發一套數位模擬學習課程,用在機台操作上,可讓生產線人員減少操作失誤,提高產品良率、降低損失,而且可以突破訓練瓶頸,解決部分企業面臨的「員工老是教不會」難題。

這一套教材也將廣泛運用在使用端點銷售系統 (POS)的服務業,哈瑪星正和合作廠商洽談,整合數位教學軟體和收銀機台一併銷售。

這一套教學軟體還具有互動功能,可以讓求職者試著操作,人資或求才單位可以從中發現最適任的求職者,進而節省人才召募成本。

該系統的進一步運用,還包括決策模擬系統,只要設定某些情境,如電源、風扇等不同狀況,就可以訓練現場操作人員排除障礙的能力。

【2008/12/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