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管理挑戰》精實變革 改變思維慣性

在金融海嘯無情的衝擊下,全球消費力下降,製造業生產停滯,企業為求生存,實施無薪休假及裁員,但突圍不景氣的最佳策略,是積極精進經營體質,強化員工教育訓練。

面對經營困境,企業必須仔細審視面臨的問題與瓶頸,動員內部所有人員,同心協力,精進品質,強健體質,嚴控成本,進行精實變革。

精實變革首先要做的改變,就是簡化。流程、組織要檢視;目標要調整;個人的思維要轉變。實施精實變革,就是要員工帶腦袋來上班,思考更簡單,以快速的方式溝通。

無能為力心態 組織毒瘤

在改變的過程中,很多組織習慣從高處著手,把問題複雜化,每個問題都成立跨單位的專案小組來處理,這正是組織變革的絆腳石。因為牽涉面廣,很難由個人或單位來驅動變革,往往需要層層上報,再等一關一關批准下來,推動變革曠日廢時,員工也很容易怪罪上級單位或別的部門。

麥肯錫顧問公司資深董事瑞尼(Michael Rennie)觀察到,組織裡很多人會說與絕症患者相同的話:「我沒辦法改變,它就是發生在我身上。」這種「我無能為力」的想法,就像癌細胞蔓延一樣,讓再高明的策略或組織改造設計,都徒勞無功。

很多人都以為為要站在制高點才能推動變革,在自己的位置上改變不了什麼,精實就是要練習簡單思考,一來挑戰思維慣性;二來把改變拉到「自身就可以做」以及「近期就可執行」的尺度,認為自己也有能力改變一些事情。

授權式管理 釋放人價值

大量生產模式,將人視為生產線上的工具,日復一日按照標準作業操作,人的價值與貢獻變得渺小。但以精實的角度來看,最能對產品價值產生貢獻的,就是第一線 員工,因為他們最清楚什麼樣的方式最能改善工作效率,因此精實變革,就是把人的價值釋放出來。從努力工作的觀點,變成用腦子工作,管理方式也從維持現狀的 命令式管理,變成持續改善的授權式管理。

精實變革初期,較常見到的是點的成功,小範圍、結合有意識改變現況的人而成,若要擴大成以組織的力量來進行改變,就需要溝通,以降低組織成員對變革的抗拒。

企業推動精實變革,會遇到的最明顯阻礙是:員工的經驗、價值、態度與優先順序,這些可以統稱為「心態」,但心態的影響力常常被低估了。員工往往會在無意識之下維持既有心態,對於精實的工具與製程抱持著懷疑態度。

在這種情況下,傾聽反對意見,並且以尊重的態度對待他們,是最有建設性的做法,可讓現場老手的不甘與反對消弭於無形。

在精實組織內,每個人都要滿足顧客,當個人責任感被激發,合作與團隊工作就會超越個人英雄主義。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創新經營組經理)

【2008/12/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