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日 星期六

趨勢前瞻》網路影片不看就落伍了

YouTube正式幹掉電視?

網路影片已成了許多年輕人最夯的休閒活動,有些短片已是非看不可,不看就落伍了。

目前YouTube每天上載影片數已經超過15萬大關,愈來愈多的影片在上面傳送著,人們花在觀看線上影片的總時數,已經逼近電視收視總時數。

YouTube的市占率更從2006年底的47%,一口氣增加到2008年的70%以上。加上Google Video,這兩個網站的線上影音市占已經上看90%。

Google在2008年已經力推InVideo,以及許多新做法,包括在YouTube下方置入「Click to buy」,按下去就可以購買與影片相關的產品。或許,在Google、 YouTube的帶領下,2009年我們會發現更多網路影片的新「看」法。

網路風評處理 將成顯學?

2008年,Plurk、Twitter等微型部落格崛起,以台灣來說,至少多了5,000名「噗友」和5,000名「推友」。微型部落格就像一個超大型的聊天室,閒言耳語很快就傳開來。

中國爆發毒奶事件,金車集團快速果決的處理,反而在網路上建立很正面的形象,形成「網路風評」(online reputation)這股龐大的力量。

加拿大的Radion6公司,專門設計工具,讓企業、個人知道網路上的形象發生什麼事情。形象受損,嚴重性不亞於電腦中毒,或許防毒軟體大廠會看上這個商機,藉搭售方式賣給企業「網路風評管理」工具。

當然,我們也會看到企業開始透過這些強大的工具,對網友「過頭」的網路言論有所反應,甚至對簿公堂,讓網路上瀰漫一種不能隨便說話的氣氛,可能造成2009年幾則最大的爭議。(本文摘自大塊文化出版《網路紅事件》)

【2009/01/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