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創新學習2.0》情境模擬 秀出領導力

2008年12月21日「冬至」這天,北京颳起入冬以來最冷洌的寒風,氣溫降至攝氏0度以下,但北京交通大學的教室裡聚集來自北京、天津、青島等地的企業中高階主管,他們正透過一場又一場的角色扮演、小組討論與電腦模擬演練,活力四射的進行「領導力模擬情境訓練營」。

這項訓練計畫的幕後推動者,正是隸屬嘉惠集團的勝典科技及上海嘉實,透過中國人民大學的主辦與招生,這個培訓課程成功地燃起主管提升領導力的信心。

課程,像電玩一樣生動

回到台灣,2008年9月豔陽天,台灣遊戲產業領導廠商Gamania遊戲橘子的中高階主管,也接受一場他們口中宛若「即時戰略電玩遊戲」的訓練課程。這個讓他們沈迷其中、反應熱烈的課程,正是勝典科技負責規劃的「領導力情境模擬混成培訓計畫」。

這些讓不同產業的中高階主管,同樣感受到高學習成效的領導力培訓課程,正是利用勝典科技代理自美國、已成功推展至兩岸三地的最佳領導力模擬情境軟體—Virtual Leader,而站在台上負責引領及訓練這群高級主管的,正是來自勝典科技總經理蘇文華。

對這群主管來說,這是全新的體驗。他們以模擬情境軟體不斷演練,再配合小組研討,眼神專注、笑聲與掌聲不斷,來自不同產業、地區的中高階主管體驗了一場創新、有成效的訓練模式。

過去兩年來,大中華區的知名企業與組織,包括大陸的工商銀行、上海紡織集團、上海國資委;台灣的永豐金控、生達製藥、台達電、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等,已有逾1,000名中高階主管接受這樣的混成培訓計畫。

模式,在兩岸三地擴展

「2009年上半年開始,這樣的訓練模式將會以倍數成長的速度,在兩岸三地全面開展。」蘇文華綜觀整體訓練趨勢信心十足的說。

過去企業安排各式各樣的管理人才培訓課程,但無法保證經理人上完課後,一定可以創造良好績效,原因就在於主管接受過訓練後,仍然必須不斷的從嘗試錯誤中學習,才能領悟出最好的管理模式與技巧,這些試誤正是企業的損失與成本所在。

數位學習的出現,正好能利用模擬,讓主管把試誤搬到電腦上進行。蘇文華說:「讓主管透過模擬演練,不斷的練習與試誤,自己找出最好的管理技巧,從而將經驗 內化應用到工作上,變成自己的『本能』。」他表示,「做中學、錯中學」應該是最受重視、應用最普遍的中高階管理訓練模式。

引進這套模擬訓練系統的企業不少,而且成效良好。例如,台新金94年推出的情境模擬催收課程,讓催收人員改善溝通技巧,成功讓欠款人允諾還款。

教材,國際大廠也下單

成立於2000年的勝典除了深耕台灣市場,也放眼國際,並且順利取得國際光電大廠康寧玻璃的數位學習訂單。數千萬元訂單對硬體廠商來說,也許不算什麼,不過,對提供教學平台與教材開發的數位學習業者來說,這跨國性的一步實在難能可貴。

由於勝典製作的教材深獲康寧認同,三年來,康寧除了持續委託勝典開發中文版與英文版課程外,更陸續將簡體中文版及日本版課程委由勝典開發。

蘇文華表示,台灣擁有極佳的課程製作水準,與一般國外數位學習廠商「先做英文版課程,之後透過翻譯成為中文版課程」的製作形式大不相同,而且國外的多媒體 動畫人力成本較高。事實上,奇美電子公司的綠色環保供應鏈知識網,今年榮獲經濟部工業局頒發最佳聯合型導入企業應用獎,就是由資策會、訊連和勝典共同輔 導。

勝典科技除了在委製課程的專業領域上,持續保持良好的成績與品質外,2004年起更積極與國際接軌,與美國Articulate公司合作,代理多樣化數位 教材開發工具,並透過在數位教材開發上的專業,發展企業自製數位教材的標準作業流程(SOP)、數位教材範本,協助各產業的諸多知名企業,以及多家兩岸三 地的台商開展數位教材自製計畫,完善解決企業內自製數位教材面臨的諸多問題。

五年來,勝典科技已為中鋼培訓超過800名內部講師,使其具有數位教材製作能力。再者,勝典科技透過完善的輔導流程,讓新光人壽去年透過33位內部講師自 製課程,在短短四個月內,開發近200門線上課程,成績斐然。此外,也有效地讓光寶集團大陸各廠區的人資人員與內部講師,開始開發與運用自製教材。

更重要的是,勝典科技結合多年的委製開發經驗,去年開始投入自有產品的開發,成功的開發出一套適用於第一線基層主管(班長、領班、主任、督導等)的混成培 訓系列課程。系統化的訓練分析與教學設計,讓此套課程榮獲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辦公室頒發最佳教材應用獎,也獲得品質認證中心頒發最高等級AAA教材品 質認證。

該產品2007年底推出後,很快獲得中鋼採用,和中鋼內部開發的實體訓練課程,搭配作為訓練第一線基層主管的重要教材。

2008年下半年勝典更進一步把這套課程製作為簡體版,在大陸地區推廣。

挾著多項成就與客戶的肯定,勝典科技衡量兩岸三地市場趨勢,2008年11月底開發兩套繁簡體中文版套裝課程。其中一個是與著名企管顧問公司合作開發的「辦公室防呆」系列課程,供一般員工自我培訓個人工作技巧,希望彌補公司無法為員工提供大量實用訓練課程的缺憾。

另一套課程是近年風行於兩岸三地的內部講師培訓數位課程,希望為兩岸三地的企業培育出更多、教學品質更佳的內部講師,讓企業內的知識傳遞更快、教學效果更好。

【2008/12/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