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CEO視野》改變自己 為世界盡分力

拋棄高薪工作,成立台灣第一家企業社會責任(CSR)顧問公司,利群會社董事長李岳奇表示,「要改變世界、做好CSR,就要從改變自己開始。」

1993年,李岳奇任職新力音樂台灣總經理,經歷多元的娛樂行銷與管理歷練;2001年轉任台灣索尼通訊網路執行長,在他帶領下,公司躋身台灣前三大寬頻業者。

事業如日中天的他,2005年耶誕夜決心辭職,投身CSR領域。

「如果能花上更多時間做些與CSR相關的事,會更快樂,也更有意義。」心中始終有著這個想法的李岳奇,並非是在一夜之間產生放棄高薪工作、從事CSR的勇氣。

他回憶,2004年,做了第一件和CSR有關的事,之後,便持續投入。

那年,他受邀欣賞「生命」紀錄片試片,這部描述921災變幾個破碎家庭的故事,讓他深受感動,為該片放映投入許多心力,也感受到CSR的魅力,以及人對社會回饋、發揚生命價值的可能力量。

2005年12月,李岳奇和家人到屏東霧台過耶誕夜,當晚由於電力供應無法負荷燈飾用電,而全村停電,在一片漆黑中,他抬頭仰望,深受美麗星空感動,下定決心:「從改變自己開始,要為世界盡份心力!」

改變自己的第一個動作,是辭去執行長,也因為「阿拉善宣言」去了一趟內蒙古。

2004年,100位中國企業家齊集內蒙古西部阿拉善轄內的沙漠腹地,發表「阿拉善宣言」,連續十年每人每年捐款人民幣10萬元,成立「阿拉善SEE生態協會」,並籌建「SEE生態基金會」,為中國治理沙塵暴盡力。

生長於當地沙漠的原生樹,是水土保持重要的依賴,但中俄交惡後,遭邊防駐軍砍伐,導致當地自然生態失衡,形成一片枯萎的「懺悔林」,令人怵目驚心。

親眼目睹「懺悔林」,李岳奇不禁思考,人類生存的世界中,一直存在著許多待解決的問題及待思索的難題,在追求個人成長的同時,是否該想想:所學、所得、所擁有的,對自己的意義和對社會的價值?

李岳奇自問:社會關懷的芽該由何處萌生?「改變世界前,先想想怎麼改變自己。」是他的答案。

李岳奇指出,如今影響社會最深的不再是國家,而是企業,擁有龐大資源的企業更應該對社會負起責任,因此,他在2006年1月創辦利群會社,致力於企業社會責任。

笑說還在努力階段的李岳奇表示,很多人會因為CSR涉及層面廣,認為政府、企業或非營利組織才有接觸的力量,其實不然,「只要意識到可以做,每個人都先從自己做起,連結的力量就無限可觀!」

他建議,未來將從事經營管理的商學院學生,就業前應該打好倫理道德的處世基礎,並試著投入CSR相關組織或單位,實際與社會互動,從中學習整個CSR的推行與落實。

李岳奇強調,在這過程中,除了可以真正體驗CSR對自己與社會的意義和價值,更能廣泛了解企業經營管理的各種面貌。

【2008/12/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