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領導統御》微觀管理

醫界有「點子王」之稱的秀傳醫療集團總裁黃明和,有如「醫師創業家」,不斷走出令人訝異的醫療創業路,至今擁有七家醫院以及全亞洲最大的微創手術訓練中心,他經營這個醫療版圖的秘訣,就是「親力親為、微觀管理」。

喜歡親力親為的黃明和,可能早上在中部處理事業,下午就在台北與彰化秀傳的醫療團隊連線開會。共事夥伴形容他是「micro-manager(微觀管理者),每一件事都會想要做到好」,如果狀況允許,他還會同時做很多事。

喜歡運用新科技的他,會透過台北辦公室裡的電腦、視訊設備及相關軟體,親自連上網路,直接與疾病諮詢中心的員工對談,了解該業務的運作情形。

黃明和更親身扮演諮詢者,以理解醫療諮詢服務的缺失,他強調,「親力親為」才能跳脫醫師無法同理病患心理的錯誤心態。而這個結合skype call in,提供24小時免費醫療諮詢的服務,就是黃明和從微觀管理中發掘的點子。

「一位醫生平均分給病患的看診時間並不多,若能透過即時的疾病諮詢,就能拉長醫療服務時間。」他表示,視訊畫面更能協助第一線護理人員觀察病患狀態,以提供更專業的協助,這就是他擔任醫師時,從細微處觀察到的醫病關係哲理,進而加以實踐。

此外,黃明和與他人交談時,會不時注意手機收到的簡訊,這也是他微觀管理的另一妙招。他用簡訊來做異常管理,隨時掌握整個醫療事業的最新狀況,以便一有空檔,就能立即回應處理,或是了解事情的細節發展。

「好的醫師會非常重視細微小處!」黃明和把身為好醫師的特質,注入自己的管理哲學。在秀傳集團的各種醫療服務中,到處可見他的微觀管理。

【2008/12/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