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充電站》八大核心價值 締造卓越績效

歐 洲管理品質基金會(EFQM)這個非營利組織,是1988年歐洲一群傑出企業執行長合力創設的,基金會成員包括具有世界觀,且願意向他人學習以改進績效的 企業和團體。該基金會設立歐洲品質獎(EQA),每年遴選歐洲頂尖企業,也頒布「卓越模式」(EFQM Excellence Model),做為企業自我評鑑的參考。

自我評鑑 八項指標

卓越模式的基礎觀念,由八個核心價值組成,分別如下:

領導及目標明確:卓越與企業願景、領導以及方向明確有關。

持續學習、創新、進步:卓越是挑戰現況,運用所學創造創新和進步的機會,以進行變革。

人力資源發展:卓越是員工經由成長和參與,竭力貢獻所能。

發展合作關係:卓越是獲得並維持增益價值的合作夥伴。

以客為尊:卓越是持續為顧客創造價值。

經營管理重視事實和程序:卓越是運用一套相互依存、相互關聯的制度、程序和事實,管理整個組織。

善盡社會責任:卓越是超越社會的要求,並試圖了解及回應社會各界的期盼。

重視結果:卓越是達到使所有與企業相關的群體都滿意的成果。

成功企業 共同特徵

卓越並沒有固定規範,但是從卓越模式研析成功企業,可以發現他們也具備下列共同特徵,值得省思與學習。

1.企業領導者了解自己的期望,並知道如何實現。

2.價值鏈的效益相當高,回饋及實踐制度化且有彈性。

3.創新作為明顯。

4.重視時間效率,具有快速落實政策和措施的能力。

5.企業各部門及各作業程序整合情形良好,一致性高。

6.有明顯證據顯示,企業持續進行有效率的評量與改進,包括經由評量與學習,反覆進行改進; 企業內部與外部學習兼具,並分享學習成果及優秀作為。

7.企業及其相關對象都能回答下列問題:我們熱切期盼的是什麼?我們主要的經濟動能是什麼?我們憑什麼將成為全球第一?

8.卓越企業的成效呈現明顯上揚,與頂尖同業相比仍然呈現優勢。

(本文摘自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出版、中國生產力中心執行《歐洲卓越模式》)

【2008/12/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