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TBM品牌經營》曜越總動員 活在品牌裡

老董林培熙很清楚,想打造讓玩家興奮、沉迷的遊戲品牌,得先建立全員共識,而且「一個都不能少!」

走進位於台北縣深坑鄉的曜越科技總部,第一眼就看到Thermaltake醒目的招牌。走進工廠,放眼望去,四處貼滿TBM(Total Brand Management,全員品牌管理)與Thermaltake海報,公司品牌管理充滿「動起來」的氣氛。

「一個都不能少!」曜越科技董事長林培熙說:「要成功推動自創品牌,得把品牌概念深耕每位員工心底,那麼,就要讓大家都生活在品牌裡(Live the Brand)!」

全員品牌管理

為了讓品牌更具競爭力,全體員工須建立清晰的品牌概念,才能凝聚團隊力量。

林培熙和同班同學1999年創立曜越科技,打從創業第一天,他就意識到自創品牌的重要。因此,他以曜越的主力產品散熱模組,創造出Thermaltake這個英文字,作為品牌名稱。

Thermaltake成立八年,在高階電腦遊戲玩家市場,開疆闢土,闖出不小知名度。但是,隨著玩家日增,電腦遊戲市場逐漸擴大,大幅增加高效能硬體零組件需求,引來更多廠商加入競爭,使得Thermaltake品牌之路,看來寬廣,但也困難重重。

為了讓Thermaltake品牌更具競爭優勢,今年4月,曜越科技參加國貿局、外貿協會、台灣精品品牌協會及標竿學院主辦的「TBM實戰營」,成為台灣精品品牌協會理事長王文璨導演的「台灣品牌星光一班」成員,開啟全員品牌管理之路。

林培熙說,曜越科技剛成立時,沒有任何品牌經營經驗,踏上品牌路,大都憑直覺、觀察別人做法,再從中找出可行的方法。

林培熙一針見血指出,這種「現學現賣、依樣畫葫蘆」的做法,當公司規模還不大時,即使沒有明顯的品牌特質,只要老闆一聲令下,員工照著做,運作上下一致的品牌概念,不致有問題。

但當企業漸成氣候,員工人數變多,仍沒有清楚的品牌藍圖,就會出現瓶頸。林培熙說,在這種情況下,員工並不知道公司做品牌的堅持,全員對品牌經營沒有共識。

「做品牌,不能只靠一個人的意志力。」林培熙說,曜越每位員工的腦海中已具品牌輪廓,但概念仍不夠清晰,團隊的凝聚力也有待加強。

訴說品牌故事

切實執行品牌管理,把握與消費者的接觸點,讓銷售人員成為品牌故事傳頌者。

舉例來說,公司成立初期,業務單位以搶訂單為第一優先。但以「遊戲玩家」的品牌形象來考量,公司可能拒絕業務單位辛苦搶到的「非遊戲玩家」訂單,如此一來,勢必打擊業務部門的士氣與團隊向心力。

「該割捨的部分,一點兒都不能猶豫,界線要畫清楚,才能成就品牌優勢!」林培熙說,經過「TBM實戰營」訓練後,曜越科技現在很清楚「Who Is Thermaltake」,以及Thermaltake的品牌定位,是朝著「令遊戲玩家,興奮(excited)與沉迷(fascinated )的第一品牌」方向發展。

曜越科技也讓全體員工參與品牌發展的每個環節,提高大家對自創品牌的了解與與認同感。如今,這些業務高手不但會主動篩選適合品牌特性的訂單,也成為品牌故事的傳頌者,向消費者訴說品牌的特色。

曜越科技描繪清楚自創品牌策略的藍圖後,也用科學方法執行品牌管理,把品牌與消費者互動過程的接觸點,拆解成溝通(Communication)、專賣店 (Store Front)、商品外包盒(Out Of Box)、產品(Product)、Customer Care、顧客關係管理(CRM)六個項目,整合負責各個接觸點的部門力量,細心規劃與消費者對話的每一個環節,向他們說出最棒的品牌故事。

林培熙說:「以前人們常說要讓產品說故事,但產品故事因人而異,我認為,要讓品牌說故事,品牌在消費者心中,才有一致性的形象。但前提是,企業要先細心經營品牌與消費者的每個接觸點,創造難忘的顧客體驗,才能清楚和消費者訴說品牌故事。」

「這是一個循環,要面面俱到,搏得大家認同,一起努力,才能完整呈現品牌的價值。」他舉其中一個接觸點「商品外包盒」為例。

以往曜越科技的包裝盒設計是由設計部門一手包辦,設計概念也很簡單,只求拆封難度不要太高,使用的紙質不傷手。但現在,曜越開始考量,如何創造一個好的包裝環境,讓消費者在拆封過程對品牌留下好印象。

因此,包材設計部門需要借重客服部門的專業,從消費者建言中發現外包裝盒改進的空間;也與行銷部門合作,共同思考如何讓商品在通路端上架後,抓住消費者目 光。包裝設計完成後,部門主管會親試包材的「手感」。當所有細節都完成了,才讓成品上市。「以前不會在乎這麼細,現在會從現狀審視自己,用心關懷消費 者。」林培熙說。

原本只是一個部門負責的事務,變成所有部門主管一同腦力激盪的大工程。曜越科技細緻經營品牌與消費者接觸點的每一個環節,最終的目的是,維護品牌的無形資產「商譽」。

「發展自有品牌不能一直開花,卻沒有管理。」林培熙說,商譽是企業無形資產,不容許被消費者一再客訴,因此Customer Care是最重要的部分。不過,這得讓內部員工的力量徹底「動起來」。

進行內部品牌管理,曜越科技從員工活動著手。林培熙秀出一張張照片,紀錄著曜越員工帶著象徵品牌符號的布條,參加了三次日月潭的鐵人三項競賽;員工福委會送給當月壽星的蛋糕,上面特別設計了品牌LOGO;還有員工組隊發揮創意,設計獨一無二的玩家機殼競賽活動。

他興奮的說: 「接下來的目標是帶著公司的符號,搶攻玉山山頂,拍照留念!」

「要把經營品牌,視為企業大事,而不只是一項未來規畫。」林培熙指出,品牌內化的過程,人資部門扮演重要角色,需導入常態化訓練,訓練時時刻刻在公司內傳 遞品牌文化的「品牌文化大師」,也要分階層辦講座,定期和員工溝通,讓大家都了解公司發展品牌的進度,至少每半年要帶領全體員工重新檢視,品牌策略是否偏 離軌道。

檢視品牌策略

品牌內化有賴常態訓練、定期溝通,每半年帶領員工重新檢視策略是否偏離軌道。

林培熙指出,曜越目前和法雅客、燦坤等通路合作,在通路商的店面中,設立「品牌展示區」,也和各國經銷商合作,讓他們在店面展示Thermaltake的品牌海報,化身為另類的品牌展示中心。預計五年內,開設能吸引「玩家迷」聚集的「產品專賣店」。

未來曜越科技要善用網路,發起消費者和品牌的互動活動。6月底在曜越官網舉辦的「愛護地球宣言」網路活動,是第一砲,邀請消費者和員工一起拍照、寫文章,喚起大家對地球的關懷。

接下來,曜越科技將在網路影音平台YouTube,放置新產品的廣告影片;在Thermaltake的官方網站,定期露出新產品訊息,讓消費者對品牌動向的掌握無時差。也要投入實體活動經營,在全球贊助LAN party及玩家活動。

當Thermaltake品牌在玩家市場打響名號,林培熙期盼,曜越要創造超過競爭對手10%的價格優勢,並透過強化六個面向接觸點的服務,創造獨特的品牌體驗,提升消費者的品牌忠誠度,吸引50%的顧客回購率,「真正成為電腦遊戲領域的第一品牌!」

【2008/08/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