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IBM白皮書》整合商機 政府帶頭做

根據2008年「IBM全球CEO調查」結果,幾乎全數受訪企業與公共部門領袖都表示,他們正在調整所屬組織的營運模式;也有三分之二的CEO正在進行大規模的創新活動。可見各界領袖咸認,組織必須藉著創新增加競爭力,不僅要滿足、甚至要超越客戶的期望。

然而,從育成創意、發展為商機,到最後產出成果與商品化,創新過程中必須投入高額成本、經歷高度風險,以致許多企業因資源有限,對創新瞻前顧後,也造成國內多數產業至今仍無法藉由創新貫徹轉型。

建置整合平台

破除創新魔咒

欲破除創新的「魔咒」,應由政府扮演主導角色,建構「商機整合平台」,以系統化的商機發展機制與市場機能的運作,降低商機拓展投資風險,有效提升研發成功率,並提高創新獲利能力。

數據證明,政府對於產業創新研發的投資仍有進步空間。2004年統計資料顯示,國內民間企業的總研發經費中,只有2.7%來自於政府補助,其餘都是自費。 相對的,美國企業研發經費有9.93%來自政府補助,新加坡8.71%、韓國6.4%、中國大陸6.84%、瑞士5.8%;顯然,政府投入協助國內企業進 行創新研發的資源偏低。

為了提升產業的國際競爭力,政府應參考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經驗,建構「商機整合平台」,對於產業創新研發工作,投入更多資源、發揮整合功能、主導新商機發 展,並導入有效率的績效監控機制,以提高研發成功率。此平台亦可創造雙重效益:不但吸引創投資金,也可整合產、官、學、研各界創新能力。

要建立「商機整合平台」,在「投資架構」層面,政府應增加對民間企業研發專案的補助金額,或許可以比照新加坡8.7%的補助比率,並可考慮成立基金或投資公司,建立以專利授權金為營收來源的經營模式。

慎選聯盟夥伴

串連扶植產業

在「策略併購」層面,應選擇具備技術優勢或品牌優勢的跨國企業進行策略聯盟,引進其技術,或將其品牌價值與國內重點扶植的產業串連。在「產品研發」層面,對於接受政府補助的專案研發過程與成果都應嚴格監管,以確實改善與提升企業營運績效。

有關政府補助研發經費的現行運作架構,仍有改進空間。首須加強對投資效益的追蹤控管:各種專利、研究計畫從申請到產出,都應加強投資效益的追蹤控管,尤其 對產出後的應用與管理,例如規劃回饋固定比例的營收,作為政府研發基金;此外,落實技術授權、成立新公司、建立新產業的既定目標,才能讓政府挹注、企業主 導的研發投資效益,產生良性循環,帶動更多的企業與產業成長。

其次,在發展新商品、新服務或新市場的過程中,商機整合平台具備較高的創新風險承擔能力。據統計,每七個產品概念,經過篩選評估、商業分析、開發、測試到 商品化的過程,只有一個會成功;而每四個完成開發的專案,只有一個會獲利;換言之,24個產品概念,最終只有一個能成為市場贏家。

三層績效考核

五個流程要素

此外,投入於產品開發和行銷的資源中,有46%消耗在無法成功上市或上市後證明失敗的產品;更驚人的是,85%的資源在初期的概念設計和評估確認階段就已 經投入。這些數據都證明研發失敗機率之高,以及創新成功比例之低,常讓國內企業陷入「to be or not to be」的兩難,延誤了產業升級、進軍國際市場的時程。

上述幾個重要的環節,政府應積極展現作為,而建構「商機整合平台」已被先進國家證實為有效的途徑之一。商機的整合是一連串的商機媒合與成效控管的過程,從投資架構、投資策略到研發績效考核三個層次,應包含以下五個要素:

投資架構:為強化投資效益觀念,政府可參考國外主權基金的作法,籌組一間由國家基金百分之百持有的技術授權投資公司,專作高風險的研發投資,以彌補民間創投對研發項目的傾斜或投資不足,或可投資高度資本密集的大型投資案、分散中長期的投資風險。

若以此國家基金進一步結合創投或企業,共同投資於某些研發專案,可大幅分散風險,更能有效刺激民間創投的投資意願;加上基金為公司性質,以授權金為營收來 源、有獲利目標與經營壓力,比較容易進行良性的投資控管。在運作過程中,政府應建立審核機制,從標的選擇、投資協議、研發與經營輔導,到成功後決定賣出或 持有,都必須有嚴格的管理機制。

投資策略:政府的基金公司除了在國內推動研發與品牌發展外,也應放眼全球品牌及通路的投資,這是一般企業無法進行的投資,可藉由政府力量,將知名的國際品牌、技術與通路,有效引進國內與產業結盟,創造有形與無形的投資綜效,創造政府、產業、企業多贏的局面。

研發績效考核的層次則包含以下三要素。

研發組合管理:強調由統一的單位來審核研發計畫,確保足夠的資源投入關鍵技術,但避免資源浪費。

創意發想流程:強調在創意成形的過程中,進行縝密的市場調查分析,以確認創意的市場利基、評估商業價值,作為投資依據。

商機育成流程:全程對研發個案進行檢視與控管;若發現成功機率太低或獲利空間不大,也應有退場機制,並輔以嚴格的審查機制、分段投入資金,以避免錯誤的投資造成嚴重損失。

以IBM為例,透過商機整合平台機制的運作,在研發投資及關鍵的新興商機上大有斬獲:例如研發效率明顯提升,產品進入市場時間縮短、開發成本大幅降低、獲 利能力持續增加,而由於開發過程控管嚴密,研發失敗率也明顯降低。從1995年到2000年,半途放棄的專案支出減少逾90%,平台機制的運作能防範不具 效益的投資浪費。

嚴謹的控管機制帶來豐碩的經營效益,單是2005年,包含新興國家、新市場、業務轉型等新興商機,即為IBM貢獻約90億美元營收,比前一年增長35億美元,遠高於併購驅動的增長。

IBM以自身經驗證明商機整合平台所發揮的綜效,並朝著更高的獲利目標繼續前進,盼望此一經驗能供政府推動產業升級的參考。

(作者是台灣IBM公司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首席顧問)

【2008/08/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