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透視鏡》從良駒談團隊合作

「倚天長劍,追風駿足,聳轡平隴,回鞍定蜀」、「紫燕超躍,骨騰神駿,氣讋三川,威淩八陣」、「月精按轡,天馬行空,孤矢載戢,氛埃廓清」,這是唐太宗對隨其出生入死的幾匹駿馬的讚詞。從詞中可以體會,這些良駒在他心中的重要性。

這幾匹馬史稱「昭陵六駿」。昭陵是唐太宗與長孫皇后合葬的陵墓,陵前有陪葬墓群,其中除了初唐諸王、公主的墓葬,更有魏徵、李靖、房玄齡、尉遲恭等功臣的 墓。六駿是「特勒驃」、「青騅」、「什伐赤」、「颯露紫」、「拳毛騧」、「白蹄烏」及「颯露紫」等當年伴李世民打天下的坐騎,其中幾匹甚至中箭戰死沙場。

唐太宗為紀念這些戰馬的功業,特別下詔請工藝家閻立德和畫家閻立本,以浮雕描繪六匹戰馬,放置於陵墓入口玄武門兩側。這些浮雕以簡潔的線條,傳神地表現戰 馬的體態,以及在戰場上中箭的情景,畫面驚心動魄,也呈現戰爭之慘烈。除了紀念外,唐太宗更希望藉此告誡後世子孫創業之艱難。

李世民自馬上得到天下,但隨著歲月的消逝,得了天下的李世民也騎著駿馬消失在歷史的天空中。不過,「昭陵六駿」守衛的君臣生死與共的昭陵,仍在告訴後人,團隊合作是他成功的不二法門。

事實上,李世民創業初期並沒有一支有效的團隊。得到瓦崗寨眾英雄的擁護之後,才開始建立一支幫助他成就一世英名的團隊。他領導團隊的關鍵在於「榮辱與共,不昧初衷」。這八個字讓團隊成員有了共同的奮鬥目標,跟著領導者李世民出生入死,無怨無悔。

著名的戰將秦瓊、李靖、尉遲恭,學貫古今又敢於進言獻策的文臣魏征、房玄齡、長孫無忌、杜如晦等,如同李世民的六匹駿馬,團結在領導者麾下。他們的目標及 利益是完全一致的。因為目標一致,團隊才能成為開放的團隊,任何認同團隊目標的英才都可加入。也因為利益的一致,才能做到人盡其才,不論資排輩。

也因為創業維艱,需要各路英才前仆後繼,如同昭陵六駿,一匹倒下,另一匹又迎著敵箭飛身而上。團隊後來者不僅沒有搶去前人的乳酪,相反的,他們利用自己的資源協助團隊把餅做大,促使團隊的利益最大化。

李世民憑藉著「昭陵六駿」的團隊,精誠合作,持續開放,不斷根據新的目標延攬新的團隊成員。為了達成目標,不計個人好惡情仇,不拘一格大膽啟用人才;有時 甚至化敵為友,到對立的團隊中尋找人才;當然,也毫不手軟地將有礙於總體目標實現的團隊成員及時清除;他讓團隊成員人盡其才,型塑了歷史上著名的「房謀杜 斷」。就是靠著這支團隊,李世平平定了隋末之亂,創造貞觀之治,不僅功業輝煌,更奠定唐朝數百年的根基。

人與馬合一,馬與馬交互接替,將李世民送上了帝王寶座。而李世民在團隊階段性目標達成時,不忘「榮辱與共,不昧初衷」,刻六駿於昭陵,實現其與團隊生死永不分離的誓言,讓團隊合作的管理藝術發揮到極致,足以成為想成就大事業者的標竿典範。

【2008/08/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