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Vincent新視界》老鷹村的傳奇

從前有塊大陸,聚集上百個大小不同的村落。各村落出產不同的產品,若要互通有無、彼此買賣,村落間的人們,常用黃金計價交易。

逐漸地,黃金不夠用了,而且笨重的黃金也讓大家覺得不便。於是各村派出代表討論,其中擁有黃金最多,也最富有的「老鷹村」建議:「既然黃金不夠又不方便, 大家不如用我們老鷹村的老鷹錢。反正我們有這麼龐大數量的黃金,大家要用黃金時,隨時拿老鷹錢來換就好了。」各村代表一聽覺得有理,紛紛同意。

於是,大家就用老鷹錢來買賣交易。所有的東西,都有個老鷹錢價格,大家也可以用老鷹錢買到任何東西。逐漸地,大家手邊都儲存不少的老鷹錢用來流通,久而久之,也沒什麼人去計較或記得把老鷹錢換成黃金。

老鷹村的幹部們,逐漸發現一個秘密:既然老鷹錢可以換別村出產的東西,那麼,老鷹村不斷地印錢,不就可源源不斷地拿到別村的東西嗎?於是,老鷹村開動印刷 機,不停地印製老鷹錢,換來各村的食物、工藝品、資源等。老鷹村也變得愈來愈富裕,家家有洋房汽車,道路公園大又漂亮,成為所有村落中,最舒適美麗,人人 都想居住的地方。

也因此,老鷹村向其他村落發出邀請,歡迎最好的人才到老鷹村定居,為它效力。逐漸地,老鷹村的各種知識與技術也凌駕別村之上。運用這些知識技術,老鷹村不斷創造出更新更好的發明,生產種種暢銷獨特的商品;老鷹村更進一步運用先進的科技,發展許多強大的武器。

老鷹村的商品,各村落都想買;老鷹村的武器,尖端又無敵。大家對老鷹村,又崇拜又害怕。直到一天,老鷹村宣布,不再承諾老鷹錢可兌換黃金。大家想想,老鷹村這麼強大,又沒別的更好選擇,便繼續使用老鷹錢。

接著,老鷹村的人們,逐漸不屑做辛苦勞力的工作,更不想因生產商品而汙染自己的村莊。於是,這類的工作,就轉到貧窮但力爭上游的其他村落。這些村落的人們,成日辛苦超時工作,而且,村裡的綠地變成工廠,河川遭到汙染。

辛勞與犧牲的結果,是這些村落覺得自己較有錢了:這些村落的金庫裡,堆滿了老鷹錢,以及由老鷹村印製、可在未來兌換為老鷹錢的「老鷹債券」。

另一種貧窮的村落,雖然無知落後,卻有不錯的天然資源。於是,老鷹村的專家顧問前去拜訪這些村落的村長,建議他們興建水壩、電廠,為村民謀福利。沒錢?沒 關係,老鷹村可慷慨地借錢。只是,水壩、電廠是由老鷹村派出的水電建設隊蓋的,而錢是付給他們的。因此,錢繞了一圈又回到老鷹村,貧窮村落從此欠下老鷹村 龐大的負債。

無法還債的貧窮村落怎麼辦?很簡單,把村裡的礦產資源:金礦、油礦、鑽石礦…賣給老鷹村抵一部分債。另外,老鷹村和其他村落吵架時,這些村落必須加入聲援的行列。

在這樣的奇妙機制下,老鷹村變得愈來愈強大。

它不斷地印出老鷹錢,換得物資用於基礎建設、科技發展、福利補貼、對外擴張…。然後,再用另一個機器,印出老鷹債券,讓辛勤上進的村落,用血汗賺來的老鷹錢,購買大量的老鷹債券。老鷹錢和老鷹債券,不斷地印,沒人知道何時終了。

由於多數村落,持有大量的老鷹錢,因此,就算大家心知肚明,老鷹村的赤字揮霍早已是天文數字,大家還是小心翼翼地維護老鷹錢的價值,不停地用辛苦血汗錢,購買老鷹債券,不讓老鷹村貨幣崩盤。

所有其他村落的努力,似乎都在一個無法自主的宏觀體系下,最終促成了老鷹村強盛不倒的傳奇。

老鷹村的領導團隊,高明吧!

(作者是宇宙光電副董事長,曾任東隆五金董事長兼總經理、匯豐直接投資亞洲公司董事。email:vchen66@gmail.com)

【2008/08/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