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名家觀點》巫術經濟學與WFA獎

美 國麻省理工學院兩位教授,博恩思(Burns. S.)以及克特里考夫(Kotlikoff. L. J.)在2004年合著一本名為「即將到來的世代風暴-The Coming generation Storm」的書。這二位作者針對可能拖跨美國財政的福利計畫、社會保障體系與醫療體系,提出了大膽、確實而吸引人的改革方案。他們也同時提出,如果他們 的改革建議不被接納,人們似可預期往後的退休生活將處於高稅率、退休與醫療福利大幅減少、惡性通膨及病態的經濟狀況。

書中第四章提到可供國人借鏡的兩個觀念,「巫術經濟學(Voodoo Economics)」和「WFA獎」,WFA是揮霍(Waste)、詐欺(Fraud)、濫用(Abuse)的簡稱。

「巫術經濟學」是1980年老布希與雷根在爭取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時,老布希用來描述雷根所提倡供給面經濟學的諷刺名詞。因為雷根認為減稅能刺激經濟、增加 稅收。老布希則調侃這種魚與熊掌兼得的觀念不可行,因此稱為「巫術經濟學」。但後來雷根贏得1980年大選,也說服國會在1981年通過大規模減稅方案。

當 時雷根所提倡供給面經濟學的理論基礎,是由經濟學家拉弗(Arthur Laffer)在70年代末的某個夜晚,跟華爾街日報的編輯巴特利(Robert Bartley)共進晚餐時,拉弗教授在餐巾紙上畫了一條曲線,這條曲線就是後來赫赫有名的拉弗曲線,曲線代表稅率與稅收的關係,隨著稅率上升,稅收增加 到最高點後,隨即開始下滑。

供給面經濟學當然沒有獲得所有經濟學家的共識,因為其他經濟學家認為,以降稅來增加稅收,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讓稅基的增加必須大於稅率的降幅,才有可能達成。他們也計算收入效應與替代效應,認為如果稅率降低15%,稅收也會減少15%,除非稅基大幅增加。

供給面經濟學被後來接續當總統的小布希奉行不誤,小布希在2001年就任後,就連續三次減稅,不過減稅結果與拉弗理論不盡相符,因為減稅後稅收占GDP比 重不增反減,從2000年的20.8%降到2004年16.2%,而且今年即將卸任的小布希,可能會留下將近5,000億美元的財政赤字給下任總統,所以 利用減稅刺激經濟、增加稅收,從小布希所領導的政府來看,似乎無法達成目的。

「WFA獎」是美國威斯康新州的資深參議員威廉(William Proxmire)所提。他提倡WFA金羊毛獎,是要喚起美國社會大眾注意政府揮霍、詐欺、濫用,以及無意義使用納稅人的錢。

在1975年3月,威廉參議員把第一座WFA金羊毛獎頒給國家科學基金會,因為他們花了8萬4,000美元來研究人們為何墜入愛河。接著每年都頒發一座金 羊毛獎,例如在1975年頒給美國酒精中毒研究所,該研究所研究醉酒的魚是否比清醒魚更好釣。該獎項讓納稅的老百姓看到錢如何花到亳無意義的用途上。 WFA金羊毛獎有無喚醒政府減少浪費不得而知,但至少揭露了人性的貪婪與政府的支出無效率。

其次依據8月財訊一篇降稅救經濟的報導,指出目前賦改會17項議案中,不乏降稅的建議,包括降低營所稅、調降遺產贈與稅、大幅調高個人綜所稅各項扣除額及 免稅額、減低中低所得租稅負擔,希望能夠透過降稅吸引海外資金回流,發展經濟並有助於我國成為亞太金融中心。政策方向有其實質意義,不過是否應進一步研究 降稅的經濟效果,以免落入像美國目前的窘境。

同時最近台灣經過卡玫基颱風與鳳凰颱風來襲,引發多個縣市淹水、橋梁斷裂、堤防潰堤的災情,也讓某些水利單位的官員受到責難並接受調查。如果依照美國的WFA金羊毛獎標準,國內可能每個月WFA獎都頒不完。

從巫術經濟學與WFA金羊毛獎,給我們一個很深的感觸,即印證天下烏鴉一般黑,像崇尚民主自由的美國,也不乏浪費舞弊的案件,加上最近發生震驚全球的次貸風暴、二房危機以及銀行倒弊,造成金融市場的動盪,看來要建立一個有效率且廉能的政府,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作者是財政部財稅人員訓練所所長)

【2008/08/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