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經營法寶》到PIXNET痞客邦 衝人氣

自從彎彎、史丹利、女王、九把刀等人成為家喻戶曉的暢銷作家後,部落格儼然成為素人走上超級星光大道的紅地毯。因此,結合部落格、相簿、創作、社群等的網路 平台廣受歡迎,以PIXNET痞客邦為例,靠著獨特的功能,以及有料的「痞客」達人影響力,創立近六年來,會員數接近百萬人,成為新世代用來打造個人品牌 形象、經營人脈最夯的平台。

儘管部落格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但正經八百的大頭照、單調的欄位編排,讓部落客擔心自己的「格」就要被淹沒在茫茫的格海中。有鑑於此,PIXNET推出線上相片塗鴉功能,讓網友直接利用相簿內建的編修工具,美化自己的照片,而且可以運用拖拉方式任意調整欄位,讓網友精心打造獨一無二的部落格。

貼心功能不搞Me too

為了體現Web2.0的精神,PIXNET設計推薦制度,若網友逛到好版、好文,就能推薦上首頁,期望複製類似九把刀的網路人氣作家,也讓更多不同風格的 部落格提高曝光量。此外,PIXNET常與業界合作,舉辦主題式徵文活動,短時間衝高人氣、累積文章,專精某些領域的網友也可互相認識、拓展專業人脈。

除了RSS、貼紙、加入好友、觀看誰來我家、誰來首頁等功能,PIXNET設計出「我去誰家」、「追蹤出訪留言」、「誰連結我」服務,讓網友「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有朝一日成為人氣部落客。

深耕社群網站吸盟友

PIXNET也靠強化「名人堂」功能,深耕分眾社群,讓運動體育、藝文作家類別自成一區,邀請藝人設版,讓想看最新、最專業資訊的網友聚集到名人堂,帶動 旗下部落格的人氣。旺盛人氣,更讓機會主動找上門。代理運動彩券的富邦銀,便找上其中一位達人談合作寫運動評論。網路雖為人際互動帶來衝擊,但無論是虛擬 或實體人脈,真誠、主動仍為最高指導原則。網路建立的人脈,最終還是要實際互動,關係才能更深。

以用心和堅持為基底,善用網路功能為佐料,將能調製出網路上眾多的美味關係。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能力雜誌》執行編輯)

【2008/08/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