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經濟書坊》孫悟空是個好員工

孫悟空是個好員工──從《西遊記》看現代職場求生錄,作者:成君憶,出版:臉譜

「如果我是孫悟空,該有多好!」也許每個上班族都曾有這樣的幻想。一雙火眼金睛,可以明辨人心;七十二般變化,可以隨心所欲地尋找各種困難的有效解決辦法;一個筋斗十萬八千里,行動迅速,統御全局;掄起如意金箍棒,萬人無法擋。

然而,我們也不禁會思考另一個問題:孫悟空為什麼跳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為什麼要讓他去保護弱不禁風的唐僧?為什麼要讓他承受「緊箍咒」的折磨?許多人認為,命運對孫悟空太不公平了。

本書試圖以新的解讀方式,來研究《西遊記》這部歷久彌新的文學名著。你會發現,同樣是一個孫悟空,從前大鬧天宮,那麼強烈地試圖改變世界,結果卻慘遭失 敗,被壓在五行山下不能翻身;經過一段漫長的取經之路,他不得不屈服於「緊箍咒」的魔力,在不知不覺中改變自己,贏得個人與團隊的共同成功。《西遊記》所 講述的,其實就是孫悟空從「改變世界」到「改變自我」的一段成長歷程。

《西遊記》也刻畫了四種不同的性格特徵,取經團隊中的唐僧師徒,分別象徵著完美型、力量型、活潑型、平和型四種性格特徵,是世界上第一部描寫組織行為和性格類型的文學作品。他們所經歷的九九八十一難,其實也是我們在人生和創業的歷程中可能遭遇的各種困難。

作希望透過不同角度的解讀,幫助上班族深思職涯,並協助團隊管理者發現和分析影響生產力、工作滿意度以及員工關係的神秘因素。

【2008/08/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