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主管經》大頭症與無腦症

部屬在茶餘飯後閒聊之餘,總喜歡把主管當做戲謔的對象,除了消遣一下主管以宣洩壓力,也藉以紓發對主管的不滿情緒。

雖然沒有正式的統計數據,部屬眼中的「主管惡行」排行榜,「官大學問大」應名列前茅。

「官大學問大」其實透露部屬的無奈。部屬覺得主管的專業度不足,卻憑藉著組織賦予的決策權,強力主導專案方向,訂定不符專業常規的決策,但礙於組織倫理與規範,部屬不得不聽令行事。

主管專業度不足,往往是因為組織分工日益細密,不同功能單位間的屬性異質化,主管由基層逐級升往中高階主管,所管理的領域將與專長領域差距日遠,形成「外行領導內行」的狀況。

當然,外行並非不能領導內行,相對地,還可藉此引進新概念或創新想法。只要主管願意花功夫了解非專擅領域的產業特質或作業特性,以管理領導能力補專業之不足,還是能比一般人更快掌控全局。

不過,有些主管本位主義過重,雖然晉升到更高的職務,思維仍未改變,還是習慣以原有的立場與思維看待其他部門。不僅在進行跨單位仲裁時,明顯偏袒舊屬,決策時更易產生盲點,未能做出最有利的決策。

有些主管則不願放下身段,以致未能了解非專擅領域的作業甘苦與工作細節,常低估任務的重要性與所需人力、物力等資源,等閒視之的態度,常令部屬沮喪受挫。

原則上,獲拔擢晉升至跨單位主管,通常是因為在原單位管理績效卓越。高階主管也希望透過此升遷安排,將其管理經驗複製到其他部門。

但晉升至更高階的跨單位主管,若大腦未隨著轉換,面對較不熟悉的領域,又不願放空自己虛心學習。在隔行如隔山的情況下,執意依自己的想法行事,聽不進部屬的建言,就成了「官大學問大」的最佳代言人。

部屬也常戲稱中高階主管為「大頭」,晉升至「大頭」層次的主管,若未隨管理位階的提升,學習到大頭應有的高視野,反倒罹患「大頭症」,只在意個人尊榮感,放不下身段瞭解民間疾苦,不承認自己的空與無,以致無法在腦中增添新的元素與素材,恐怕辜負企業拔擢的美意。

【2008/08/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