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經營智慧》王品之師 分享人生智慧

【經濟日報╱賴盈如】

再好的企業也會面臨將才流失的壓力,旗下擁有九個餐飲品牌的王品集團,向來重視人才的留任,除了「員工入股分紅制度」,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獨創的求教制度「王品之師」,也是成功留住優秀人才的秘訣之一。

戴勝益說,「求教於王品之師,成功的可以學習,失敗的可以借鏡。」

王品最初推行「王品之師」,是希望能與人才共同成長。

以往,戴勝益向他人請益時,總會拿出自製的筆記紙,寫下他想與員工分享的重要觀念,以及值得省思的話語和做法。後來,他決定將這些人師直接請進公司,提供同仁與業師面對面的求教機會,為他們牽起人際網絡的第一條線。

每周五,是王品經營團隊「中常會」的請益與討論日。早上9點半起,中常會成員要參加「王品之師」的課程活動;下午1點10分起,則是召開力行「言者無罪,不言者才有罪」規定的討論會議。

王品1996年7月12日,啟動這個企業內訓的機制,第一位「王品之師」是劍湖山世界董事長游國謙。

大師授課…學員受益

戴勝益說,10年多來,這個機制從未間斷,包括副總、總經理級以上與各部門主管的中常會成員,沒有人離職,隨著事業體的擴大,從原本的12位增加為27位,其中台灣20位,以及在大陸透過視訊上課的五位。

戴勝益把「王品之師」定位為大師授課、而非專家演講,以「我的人生體驗與成功之道」為題,固定邀請各行各業頂尖人才,與中常會成員分享成功和失敗的人生經歷。他發現,幾乎沒有講者講述個人專業領域的話題,而是分享人生一路走來的風雨歷程。「這對王品之師和中常會成員來說,都是最為珍貴的人生收穫。」

隨著講者回頭檢視一生奮鬥成長的過程,看著講者從基層做到高層的照片,「王品之師敘述著人生故事的同時,王品團隊也彷彿走了好幾段的經營管理旅程。」戴勝益認為,這就是提倡向「王品之師」學習的根本精髓,「為王品人才戴上各副不同的人生眼鏡,不僅能促動他們的學習力與競爭力,更能導引出與王品共同成長的最佳策略、方向及價值觀。」

人的一生起起落落,沒有人永遠能站穩成功的高峰。有兩位曾經從「成功嶺」慘跌至「失敗谷」的企業家,也名列「王品之師」。戴勝益認為,很少人會願意說出自己的失敗經驗,尤其是原本在商場上叱吒風雲、意氣風發的大企業家,但這就是千金難買的學習機會。

他說,「要懂得研究雪中送炭的『雪』,知道他人失敗的原因,王品集團才不會誤踏冤枉路。」

光男企業生產的肯尼士運動器材,曾在國際市場占有一席之地,在股市萬點時,創辦人羅光男曾有新台幣60億元的身價,後來因資金周轉問題,股票下市,公司破產,欠稅2,000多萬元後主持「谷關大道院」。

當他受邀為「王品之師」時,相當感動,分享了外人不知的三個失敗原因。鴻禧集團負責人張秀政,也大方暢談他的失敗教訓。

事實上,「王品之師」沒有演講酬勞和交通費用。戴勝益認為,即使支付再多的演講費,也不足以彌補這些企業家前來的金錢損失,「給多少錢都是失禮,重要的是王品之師,一日為師,終身為師。」

他強調,重視師道的表現應是「真心以禮求教」。所以,在邀請「王品之師」時,基本的聯繫作業和必要禮儀,勢必做足,再提供歷來受邀者名單,並做出兩大保證:一無記者、二無錄音。「一旦企業家卸下心防,就會真誠的表達自己,分享難能可貴的人生經歷。」

尊師重道…相待以誠

就像是古代拜師,極為慎重,求教弟子會準備束脩,正式向老師叩首行拜師禮,王品會登門拜訪同意為師者,致贈「王品之師」獎牌。只要成為「王品之師」,王品每年會寄三次卡片問候,更特別的是,戴勝益會在大年初六送上精挑細選的大禮,至今200多位「王品之師」,每年都會收到有趣的王品束脩。

有一年,他送上每位「王品之師」三顆南非駝鳥蛋,象徵「王品之師」的珍寶意義。戴勝益笑說,現在才8月,他已經在物色明年要送王品之師的大禮。他強調,這就是王品尊師重道的表現,「唯有學生表示如此心意,身為師者才會竭盡心力的傳授一切。」

「王品之師」制度,帶給王品人才無價的人生智慧,也引領他們視野開拓。中常會成員,除了身著西裝以示尊重的坐在會議室裡,振筆疾書,也會有機會參訪各大機構和企業,例如,統一、台積電、總統府、台北市政府等,將學習情境拉到師者私塾的環境,一探「王品之師」成功之秘。

認為「人才多,企業就大」的戴勝益,為了長期帶給人才學習刺激,從未重複邀請同一位「王品之師」,用「學無止盡、多方求教」來激勵內部主管持續精進。他說:「要請益的對象太多了,優秀人才不會自滿於學已足夠。」

多方求教…開拓人脈

此外,他還細心安排中常會成員與「王品之師」的交流方式,例如每位主管在活動開始前,要依序與「王品之師」交換名片,會後還要一一合照,目的在為人才拓展人脈,鼓勵日後能發展個人的學習網絡。

企業教育訓練要有成效,主導者以身作則是關鍵。戴勝益強調,因為「王品之師」,他改變了過去狹隘的視野,學會從各種層次和不同角度,宏觀思考企業經營的成功之道。

在競爭激烈、員工流動率高的台灣餐飲業中,戴勝益建立「王品之師」的機制,不斷地借鏡於同、異業,使王品弟子的內力倍增,「藉著學習的精神,留住王品將才的心」。

【2008/08/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