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自我經營》積極主動 配角變主角

派遣工作不失為進入優質企業的跳板,想從派遣人員變身為正職人員,最重要的是具備積極心態。

康健人壽大量運用派遣人員負責銷售工作,從中找出具有潛能的人,透過指導與訓練,培訓為正式員工。長期下來,他們發現,由派遣轉為正職的員工,都有要求自己成為正職的積極心態。

康健人壽許多優秀的員工,都從派遣人員做起。人力資源部副總經理童皓怡指出:「想要成為正職人員,首須轉換心態。」派遣人員要打破短期、臨時約聘者的格局,調整心態,從「被動而消極」轉為「主動而積極」。

多數人因為派遣的角色,畫地自限,設限工作態度和能力表現,消極等待派遣時間的流逝,或者默默期待主管發掘、認可自己。 童皓怡表示,這種心態,很容易使自己重複著相似的派遣工作,不同的只是從這家公司換到那家企業。

其實,「派遣是進入優質企業的跳板。」她直言,派遣人員若能改變「派遣即非正職」的自我認知,放遠眼光,調整心態,積極強化實力,比起被動等待通過企業的觀察期或考核期,更有機會轉為正職。

童皓怡建議,派遣人員要自問:「不做派遣,還能做什麼樣的正職工作?」她舉例,櫃檯是基層工作,對業績影響不大,所以多委由派遣人員擔任。「除非本身就喜歡櫃檯工作,不然,就應該思考不做派遣,還能做什麼?」

事實上,無關乎正職與否,任何人的職涯都會有變化。童皓怡說,「瞭解自身優勢,調整基本心態,才能讓自己真正卸下派遣的表象,找到想要的工作。同時,一旦被派遣的公司有職缺,派遣人員往往比一般應徵者更了解公司組織及職缺內容,反而更具競爭優勢。」

派遣人員要轉為正職員工,童皓怡表示,能力、技巧都不是問題,「我不覺得沒有誰學不會的,重點是調整心態。」

童皓怡鼓勵,派遣人員要導正心態,發掘本身的優勢,緊握變身為正職人才的機會,「每名員工都是公司的資產,不分派遣或正職,員工應有這樣的體認。」

【2008/08/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