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經濟書坊》領你預見未來

領你預見未來,作者:艾瑞克‧葛蘭德,出版:商智文化

我有位擔任教授的朋友,參與比較美國和日本企業創新實務的研究計畫。他在東京訪談一家名列日本前十大企業的執行長,並先為占用執行長的時間致上歉意。這位執行長表示,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向人們闡述長期的未來。

相形之下,《財星》500大企業執行長雖然自詡能暢談未來,實際上卻全然相反,念茲在茲的都是微觀管理(micromanagement)。

美國企業執行長,可以刻意侃侃而談兩個小時的長期未來趨勢,隨手翻閱圖表,或是以冗長沉悶的簡報裝模作樣,一副無所不知的樣子。這類執行長的行為將影響後續經營計畫,讓管理高層只關心產品線和往後幾年的發展,而缺乏長遠的預測。

該如何克服這種忽略中長期未來發展的心態呢?本書作者協助大家邁出一大步。作者擔任未來學顧問和企業資訊專家,多年來為許多企業提供服務,憑著豐富的經驗,於書中列舉詳實可信的研究方法,足供參考。

作者開宗明義的說到:「未來的趨勢,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彼此結合和互動。」換言之,「未來喻於現在」,端視你如何抽絲剝繭、系統化的分析、廣泛蒐集資料、研讀與判斷,更進一步「描繪」與「編織」未來的景象。你會發現,不確定的「現在」,處處都是「未來的商機」。

(本文是推薦序,作者是未來學家約瑟夫.寇蒂斯)

【2008/08/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