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員工特質會影響團隊合作


鄒景平/資訊科技專欄作者

 2008年六月份美國「人才管理觀點」刊出一篇文章,題目是:「提防隱藏的中國績效管理殺手」,其中特別談到中國員工的特質,如競爭性強、不願分享知識、間接溝通等,都對團隊合作產生不利影響,也將阻礙企業導入web 2.0的工具的成效。

 美國DDI總裁William Byham博士,也是《在中國成功領導:外派領導者指南(Leadership Success in China: An Expatriate's Guide)》的作者之一,他指出在美國本土表現優異的領導者,到中國可能會被石頭絆倒。因為兩地員工特質差異很大,主管們不能把在美國管理員工的方式,一成不變的套用在中國。

 Byham博士指出中國員工有五項明顯的人格特質,它包括間接溝通模式、注重面子、尊重年長與資深者,強烈的家庭價值觀和對領導者的強烈服從。這些都與人際相處密切相關,中國人是含蓄內斂的,美國那種直來直往的溝通方式,在東方是行不通的。

 Byham提醒在中國的外籍管理者,一定要體認到中國員工愛面子的需求,要注意到對方的自尊心,說話要婉轉,尤其是做績效評估的時候,一般在美國通用的責備或處罰方式,在中國可能無法順利奏效。

 在中國當主管一言一行都要特別小心,尤其要注意中國人可能為了愛面子,而難以誠實跟上級溝通。許多跨國大廠在中國的分公司所犯的重大錯誤,都是因為部屬不願意上報內部的問題而引起的。因為他們不想丟面子,所以會隱匿錯誤與失敗,Byham認為像大陸的製造廠商所發生的大量瑕疵品外流問題,也跟面子問題相關。

 中國人的間接溝通方式,導致他們不會直接針對問題來談,他們會圍著議題打轉,卻不肯直接面對可以解決問題的現狀與事實來談,這可能會困擾管理者或跟他們談判的人。

 團隊合作是個挑戰,主管可能要告訴員工為何要合作的原因,並教導他們投入團隊工作的方法與規則。「雖然中國人表面上看起來像是一起工作,但實際上,其中有龐大的競爭心態。」Byham說:「DDI在全球做過一些調查,在競爭性上,中國人遙遙領先其他人。他們不只在公司內競爭,朋友間也是一樣。」

 當工作時,西方人常常很自然的認為:「大家會像團隊一樣工作。」,而且每個人會主動開始分享自己所知。但中國人通常不願意跟他人分享,因為他們內心深處認為:「假如我把重要消息告訴你,你就比我來得強了。」,他們把世界看成是個零和遊戲,即使是專業人士或打算成為經理的人,也是這麼想的!

 但任何事情有壞的一面,也有好的一面,中國員工尊敬領導與長者,而且服從性強,因此,他們比較不會爭辯或違抗領導。Byham說:「相對而言,中國員工比美國員工尊敬主管,他們期望能夠取悅主管,但要注意,他們也會因為對直接主管的信靠和倚賴,而跟著他一起跳槽。」

 所以調派到異國擔任主管的人,一定要警覺這種東西方人員的特質差異,並隨之調整自己的管理和領導風格,提倡「就事論事,面對真相,不貳過。」的工作心態,以身作則來主動分享,才有機會塑造團隊合作與分享的文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