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人才西進》專業與付出 經營大陸客戶

許多前進大陸的台灣人,都面臨開發客戶的困境,在此分享我三年來的經驗。

不怕難做的客戶:大陸獵才公司眾多,我拜訪的客戶大多有固定配合的獵才公司,所以,初期接案多半難度很高。面對同事抱怨,我會告訴他們:「好做的案子,幹 嘛要找我們做呢?」為了消弭內部的抱怨,我自己先做了幾個公認難度最高的案子。憑著幾分運氣,當年沒有人願意經手的案子,居然大多數都給我做成了。這讓團 隊成員相信,不怕案子「難做」,只怕沒有客戶。

不怕競爭者多:競爭對手多,往好處想,這代表商機龐大。大陸未來10到15年,亟需7.5萬個有國際經驗的高階經理人…,這是中國經濟崛起後,最大規模的經理人需求。所以,只怕「沒能力」,不怕沒生意。

從大客戶磨練自己:大公司客戶雖然不是最大的獲利來源,但是服務大客戶,不但可以為品牌背書,更可以加深對市場的了解。記得剛到大陸時,接了一些全球 500大企業的案子,這些客戶都有制式的合約與流程,為了滿足他們的需求,合約長時間往返,有一次甚至超過三個月,而且合約內容往往一面倒。不過,這些磨 練為我們奠定很好的基礎。

不短視近利:接到一個客戶的一件委託案,我總希望也能接下這個客戶以後所有的案件,因此,會盡可能在合理範圍內給予客戶最能接受的價格。因為接受客戶委託 之前,我們已經投入龐大的人力與時間,就成本而言,只做一個案子,就算收再高的服務費也不合算。若有愉快的合作經驗,接到客戶的後續案子,就可能將成本壓 低。

做出差異性:我們不但為客戶撰寫工作說明書,必要時,更提供「協同面試」的服務,陪同求職者進行面試,扮演陸資老闆與台籍經理人,或是台資老闆與陸籍經理人之間的溝通橋樑。

服務好求職者,培養未來的客戶:被我們服務過的高階求職者,幾乎未來都會成為我們的客戶,有用人需求時,一定會優先把案子交給我們處理。求才及求職兩端,是人脈也是客戶,只要你的服務滿足客戶的需求,並帶來他所認同的價值,案源自然源源不絕。

在大陸開發客戶,老實說「很難」,但「絕非不可能」。成功的關鍵,就在專業與付出。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中國獵才總監,alex@104china.com

【2008/08/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