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2日 星期日

競合策略 亞洲特快車入門票

■ 朱博湧
亞洲企業的崛起
一些領導亞洲的廠商,在利潤、生產力、科技、品質方面上以及更多的產業區隔中,正逐漸的成為產業的標竿。
不管用什麼樣方式評估,新加坡航空無庸置疑的是航空業的第一名; 韓國三星走出了1997年的金融風暴,目前在他所進入的大部分區隔市場中,也都是全球的領導者。
日本豐田是世界上最獲利的汽車公司,市值超過了美國三大汽車公司的加總。預期豐田在2020年以前,將拿下全球15%的市占率,並且銷售額將在兩年內取代GM成為世界第一。
台灣的台塑集團,50年前以生產PVC起步,到今天已超過杜邦成為世界上第三大的石化公司。就利潤而言,台塑是世界上屬一屬二的石化公司。台積電主導一個資本密集、技術先進的產業。現在即使是IBM-----以前的IT霸主,也很難趕上台積電。這些都是亞洲企業在世界的經濟舞台逐漸崛起的見證。
新思維拓展事業
在亞洲研擬訂成長策略,由GDP(國民生產毛額)、PPP(平價購買力)、還有HDI(人文發展指數)導向的經濟分析角度,可能更能夠洞察機先而得以掌握更多的事業機會。每個人都聽說過金字塔型的市場區隔分析模式,但事實上,還有風箏型還有平房型的市場區隔分析模式,透過這些不同分析角度與工具,可以看到亞洲市場消費群與西方的差異,這些差異常常提供給領悟者極大的領先機會。
例如:以平價購買力而言,大陸物價水平低,調整後的平價購買力國民所得在亞洲已超過日本,是原先GDP的五倍,大陸不僅是世界的工廠,更儼然成為世界的市場。
找對夥伴拚雙贏
在知識經濟時代,全球化與分工成為主流,即使一個成功的企業,擁有很多資產並不能保證企業的成功,尤其一心想包辦所有的供應鏈活動者,常證明是徒勞而無功。同理,光有科技或地理優勢,若本身未能替顧客創造價值,也不能確保企業的成功。
跨國公司需要學習如何透過各式各樣的合作模式來創造出價值,其中包括不斷強化自已的核心能力,專注與簡化,並有效整合外部的合作伙伴,這些合作夥伴包括許多亞洲新興企業。
同時,亞洲本地的企業也須擅用對市場獨到的知識,在西方強大的競爭對手尚無法掌握地區市場時,透過合作培植自己的核心能力以創造不可取代的合作地位與優勢。如果競爭是策略,合作更是新經濟時代有效的策略選擇。
(作者是標竿學院院長暨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教授)
【2006/03/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